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媒體2018新年獻詞:變革的力量不可阻擋

2018-01-01

【文匯網訊】中國新聞周刊發表2018年新年獻詞,以下全文摘錄:

迎面而來的2018年

這個世界會好嗎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界每一天都迎來新的陽光,變革的步伐無人能夠阻擋。

迎面而來的2018年,這個世界會好嗎?

100年前,梁漱溟的父親梁濟選擇投湖自殺。臨終前三天,梁老先生問了兒子一個問題:「這個世界會好嗎?」當時在北京大學任教的梁漱溟回答說:「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會往好裡去的。」梁濟聽完長歎一口氣:「能好就好啊!」說完就離開了家。

相對於百年前,今日中國已不可同日而語,但這句飽含哲學意味的遺言仍在叩問時代。當今中國,無疑已經迎來了最好的時代,但是,我們仍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充滿了焦慮。這個世界真的會好嗎?

2018年,中國將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回望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崎嶇道路,遙想當初的質疑,中國真的像梁漱溟所說,是在「一天一天往好裡去的」。

改革開放40年間,中國經濟以每年9.6%的平均速度飛速發展,貧窮與飢餓已離我們遠去。在人類經濟史上,還沒有出現過一個經濟增長速度如此高、持續時間如此長而且人口如此之多的國家。這是中國奇跡,也是世界奇跡。

誠然,世界和平,科技昌明,我們正生活在最好的時代。物質豐沛、收入增長和人均壽命步步走高,疾病、兒童死亡率和暴力事件普遍下降;互聯網、手機和物聯網極大地溝通了我們彼此、豐富了人們的生活。但同時我們也看到,全球變暖、貿易保護、貧富分化、恐怖襲擊、局部戰爭等仍將人類命運共同體拖入種種風險之中。

而對於中國,隨著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不同程度減速,中國經濟正進入新常態。與此同時,改革開放40年來積累的社會矛盾正將變革中的中國推向焦慮的痛點。

改革開放進入了深水區,容易吃的肉都已經吃完了,只剩下難啃的硬骨頭。經過40年急行軍式的發展之後,改革開放將何去何從?

未來中國的改革開放無非是四個方向:第一,往回走;第二,原地踏步;第三,向前走;第四,改革被偷換概念。我們要防止往回走、原地踏步,也要警惕改革被偷換概念,警惕那些真倒退、假改革。我們別無選擇,唯有積極向上、砥礪前行,因為對於當今中國這個爬坡的列車而言,回頭和向下都意味著崩潰和災難。

西諺說,「一艘沒有航向的船,不管什麼方向的風都是逆風。」方向感對於國家的發展至關重要,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這個國家的大方向,也是決策者的初心所在和執政所往。

因此,一切不利於提高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因素都是國家發展的障礙、人民的絆腳石。雖然「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但我們要堅決打破既得利益的固有樊籬,打破一成不變的保守思維,打破一切阻礙改革的路徑依賴——無論它們是以所謂「國情」「體制」或「穩定」等何種名義出現,都應予以——破除。

新時代,新動力。改革的推動力來自何方?推動力來自智慧的決策者和腳踏實地的踐行者。遙想40年前的混沌年代,正是具有遠見卓識的領導人審時度勢做出正確決策,一群敢於吃螃蟹、勇於試錯的先行者們邁出第一步,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這種勇氣和行動力,需要一代代中國人不斷繼承並發揚。

改革的動力也來自充滿蓬勃生機的民間社會。剛剛過去的2017年,以及過去的40年已經證明,蓬勃民意不可違背,民間社會的活力不可洩。以包產到戶肇始的改革開放證明:永遠不要低估民間社會的蓬勃生機和變革意願。

這個世界會好嗎?答案在你我心中。2018年,在改革開放40年的逗點裡,讓我們做個「理性樂觀派」,既不盲目樂觀,也不消極悲觀。就像海明威所說:世界並不完美,卻仍值得為之奮鬥。

一切事物的開始都是美好的,能把美好延續下去,就是傳奇。中國改革開放的傳奇需要每個國民的持續努力;融化頑固的堅冰,需要全民族的熱量、你我的勇氣。40年前,我們以極大的勇氣和熱情開啟了改革開放元年,40年後,我們初心不改,癡心仍在。2018,改革開放再出發,在此刻,從此地。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