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0萬字《鐵記莊園》折射中國變化 新視角著墨新故鄉

2018-01-01
長篇小說《鐵記莊園》研討會現場。朱燁攝

長篇小說《鐵記莊園》研討會現場。朱燁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由時林聖、陳志君(筆名譚君)共著的50萬字長篇小說《鐵記莊園》研討會日前下午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何建明在會上表示,此部長篇小說角度新穎,是當今新經濟狀態下的社會文學的反映,「其實主流作家很多都在描寫刻畫自己或父輩小時候記憶中的家鄉,這部作品卻將著力點放在了故鄉那片土地的變化上,展現了當今真實鮮活的農村生活,反映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社會發展,為我們的文學創作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模式。」

據悉,《鐵記莊園》以長江下游某濱江小城一個舊式莊園裡發生的故事為線索,描寫了三個姓氏、三代人的普通生活場景,塑造了一位守寡母親與三個兒子為主要群像的典型人物,其餘人物的刻畫、故事情節的發展圍繞他們展開,突出他們奮發勵志、不畏困難、勇於探索、不斷追求的性格特徵,彰顯正能量的主題。

作者之一時林聖介紹指,該作品以推進式結構形式展開故事情節,全書三十五章,近五十萬字,時間跨度三十餘年,展示了一幅幅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社會變遷的畫卷。此部小說在人物塑造上也十分立體豐滿、與時俱進。他們當中,有普通而樸素的老一代農村人,有新時期慢慢成長的青年人。這些青年人,從小生活在農村,改革開放後走上了人生的快車道,有的走進大都市,甚至走出國門,有的心繫百姓,有的沉淪墮落,有的古板守舊,有的衝破藩籬……歷史主義、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在小說的創作中一脈相承,前後呼應,使小說的立體性與耐看性非常突出。恰如小說中的鐵記莊園,既有晚清的前生,也有獲得新面貌的今世。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