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巴拿馬籍油船與中國香港貨船在東海海域碰撞失火

2018-01-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交通運輸部今日通報巴拿馬油船與中國香港貨船在東海海域碰撞事故的最近進展。目前,現場已有3艘專業救助船、4艘公務船、2艘清污船、4艘過往商船、多艘漁船以及1艘韓國海警船分區域開展搜救行動。

1月6日20時許,一艘載有約13.6萬噸凝析油的巴拿馬籍油船「SANCHI」輪(中文音譯船名「桑吉」,隸屬伊朗光輝海運有限)在從伊朗駛往韓國的途中,與香港籍散貨船「CF CRYSTAL」輪(中文船名「長峰水晶」,隸屬浙江溫嶺長峰海運有限公司)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里處發生碰撞。事故造成油船「桑吉」輪全船失火,船舶右傾,32名船員失聯(其中伊朗籍30人,孟加拉籍2人);散貨船「長峰水晶」輪有破損,不危及船舶安全,21名船員已被安全救起。

中國交通運輸部透露,碰撞事故發生後,立即對搜救和清污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以及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協調派出力量前往搜救,並成立了應急工作小組,全面開展應急指揮、人員搜救、船舶救助、事故調查等工作。

7日9時,海事執法船「海巡01」以及專業救助船「東海救101」「東海救117」已抵達現場。隨後,「中國海警31240」船、3艘專業清污船以及大馬力拖輪也趕往現場,上海市消防局已派出消防專家隨船前往。此外,經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協調,韓國海洋警察廳已派出1艘海警船和1架固定翼飛機抵達現場。

目前,現場已有3艘專業救助船、4艘公務船、2艘清污船、4艘過往商船、多艘漁船以及1艘韓國海警船分區域開展搜救行動。「海巡01」輪擔任現場指揮船,負責組織協調現場搜救行動。根據海洋部門漂流軌跡預測,應急工作小組確定了搜尋基點和搜尋區域。截至8日上午,「東海救117」輪在事發水域發現並打撈起1具身著浸水保溫服的落水人員遺體,初步判斷為「桑吉」輪遇險船員,今日上午遺體已移交給民政部門。

據瞭解,「桑吉」輪船體及周邊水域外洩的燃油全面爆燃,且火勢猛烈,經專家組研判,「桑吉」輪存在爆炸、沉沒等危險,揮發和爆燃產生的有毒氣體對現場救援人員危害很大。上海海事局已在「桑吉」輪周圍劃定10海里半徑範圍避航區,並發佈航行警告,避免過往船舶誤入引發次生事故。不過,事發水域海況較差,陰有雨,西北風7-8級,陣風9級,浪高4米,「桑吉」輪仍在燃燒,對「桑吉」輪的火勢監測和遇險人員的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

此外,中國海事局已成立事故調查組,啟動事故調查。「長峰水晶」輪已於8日上午恢復航行,在「東海救118」輪的護航下駛往舟山,預計9日晚上靠泊,海事部門將開展事故調查。

近年來中國海域的撞船事故

1、2017年12月27日,在廣州珠江口伶仃航道海域,載5038噸鋼材的福建平潭籍散貨船「順錦隆」與裝載5000噸黃沙的江蘇南京籍散貨船「錦澤輪」發生碰撞,導致「錦澤輪」沉沒。「順錦隆」船上11名船員全部獲救,「錦澤輪」14名船員有9名船員獲救,兩具遺體被打撈,其餘3人下落不明。

2、2016年5月8日,香港籍集裝箱船「SAFMARINE MARU」輪與利比裡亞籍集裝箱船「NORTHERN JASPER」輪在浙江舟山浪崗山附近水域發生碰撞,造成前者船體局部受損,生活處所發生火災,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3、2016年5月7日,漁船「魯榮漁58398」輪與馬耳他籍貨船「卡特琳娜」輪在距浙江寧波約80海里海域發生碰撞,事故導致「魯榮漁58398」輪沉沒,船上19人,其中2人被附近漁船救起、其餘17人失蹤。

4、2014年11月03日,漁船「浙嵊漁05885」輪在長江口燈船以東約80海里處,與不明船舶碰撞後沉沒,2名漁民獲救,13名漁民失蹤。

(記者 馬琳整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