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公布中長期人才培養行動方案 打造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

2018-01-04
澳門街頭(譚炳棠 攝)

澳門街頭(譚炳棠 攝)

【文匯網訊】澳門特區政府4日公布《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簡稱「行動方案」),為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工作提供行動指南。根據行動方案,澳門將打造成為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

澳門特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此前收集了委員及專責部門在人才規劃評估、人才培養、人才回流三方面的意見,並委託研究機構作進一步梳理分析,確立了行動方案初步內容。

在此基礎上,人才發展委員會向涉及的政府部門和相關單位進行諮詢,完成了行動方案的最終文本。

配合澳門特區的整體發展規劃,行動方案明確了特區政府中長期人才培養方向。根據方案,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目標包括重點領域緊缺人才,產業多元人才,金融保險、中葡雙語和海洋經濟人才,精英、專業和應用人才,回流人才,科技創新人才以及競賽型人才等。

依據人才培養目標,行動方案內容細分為19項發展策略、45項措施和項目,由人才發展委員會和相關機構、部門負責執行。具體措施包括構建和優化人才數據庫;推動金融保險、中葡雙語、海洋經濟和創新型人才培育;繼續推動產學研,形成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培養機制;增設獎學金製度;優化海外人才回澳發展的政策環境等。

根據行動方案,澳門在已完成的零售業、酒店業、會展業等人才需求調研基礎上,將研究其他與澳門加快發展「一個中心、一個平臺」相關聯的行業人才需求,並適時公布重點領域緊缺人才資料。

行動方案明確,將澳門打造成為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通過落實「澳門高等院校中葡人才培訓及教研合作專項資助計劃」,推動澳門院校的葡語教育並加強其對外交流,以利於培養中葡雙語人才。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