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狗年生肖郵票首發 香港郵迷組團赴深圳搶購

2018-01-05

【文匯網訊】(記者 郭若溪)1月5日上午,《戊戌年》狗年生肖郵票及戊戌年《百福盈門》封裝銀章在深圳首發,吸引了大批集郵愛好者參加,不少香港鐵桿「郵迷」更是組團北上排隊,為的是能搶購首日封等紀念郵品和加蓋紀念郵戳。據中國郵政深圳分公司介紹,該套生肖郵票延續了第四輪生肖票「閤家歡」的設計理念,展示了中華田園犬的形象。《戊戌年》特種郵票是第四輪生肖系列郵票的第三套,也是2018年發行的第1套郵票,郵票1套2枚,全套郵票面值為2.40元。

《戊戌年》狗年生肖郵票吸引了大批集郵愛好者購買記者 郭若溪攝

《戊戌年》狗年生肖郵票吸引了大批集郵愛好者購買記者 郭若溪攝

生肖文化源遠流長,遍佈傳統文化各個領域,並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之中,成為彰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生動代表之一。生肖郵票是中國郵政精心打造的系列經典力作,從1980年起至2015年已經發行三輪生肖郵票,獲得集郵愛好者的極大認可,在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成為形象展現中國深厚生肖文化底蘊的不朽精品。

據介紹,該套郵票圖案內容分別為:犬守平安(2-1)、家和業興(2-2),郵票規格為36×36毫米。第一圖為「犬守平安」,畫面中的公犬昂首挺胸,目光炯炯注視前方,好像隨時能離地飛奔、抵禦外敵、守護家宅。第二圖為「家和業興」,棕色母犬深情凝視幼崽;黑色小狗昂頭挺立,活潑可愛,母子相依,舐犢情深。兩圖相連,預示著家的平安和睦與國的興旺富強。郵票設計者為曾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政協會徽等設計,擔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幣票面整體美術設計的著名藝術家、期頤老人周令釗,第一輪生肖狗郵票就是其中的佳作。

1月5日上午,《戊戌年》狗年生肖郵票及戊戌年《百福盈門》封裝銀章在深圳首發 記者 郭若溪攝

1月5日上午,《戊戌年》狗年生肖郵票及戊戌年《百福盈門》封裝銀章在深圳首發 記者 郭若溪攝

香港鐵桿郵迷組團北上排隊搶購首日紀念郵品

據中國郵政深圳分公司集郵與文化傳媒部主任黃立新介紹,《戊戌年》郵票版式一中的文字採用了無墨雕刻工藝,字跡清晰雋秀,立體效果顯著,同時具有一定的防偽作用。該套郵票延續了第四輪生肖郵票膠雕套印的工藝,雕刻作者為原藝珊和劉明慧,由北京郵票廠印製。

當日與《戊戌年》生肖郵票一同發行的還有生肖首日封、紀念封、紀念郵折和紀念郵冊等特色郵品。黃立新告訴記者,每年生肖郵票首發時都有大批港澳集郵迷會到現場排隊購票,紀念封、紀念戳等都大受追捧。「深港兩地集郵迷之間的交流特別多,很多香港同胞一早就知道今日會有首發,一大早就過關來排隊。生肖郵票和傳統文化題材類郵票最受香港郵迷喜愛,同樣香港發行的文化類郵品內地郵迷也會跨境去購買,例如去年香港發行的旗袍主題郵票,就有很多內地郵迷過去採購。」

犬守平安

犬守平安

家和業興

家和業興

在郵票首髮式上還同時舉行了戊戌年《百福盈門》封裝銀章發佈活動,《百福盈門》狗年生肖郵票封裝銀章套裝,內含《戊戌年》銀章2枚和《戊戌年》生肖郵票版票,《戊戌年》銀章為中國集郵總公司第三年延續發行形式、單枚重量一致的純銀銀章系列,使用「中國集郵」品牌,採取封裝形式,單枚封裝,更具集郵特色,更具權威性。《百福盈門》狗年生肖郵票封裝銀章套裝是一款「國家名片」郵票和貴金屬硬通貨的高度結合的生肖產品,豐富了生肖郵票收藏產品。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