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招募警察 如何成為一名阿Sir?

2018-01-06

【文匯網訊】香港警務處今日(6日)於灣仔警察總部舉行2018冬季「警察招募日」,即場遴選警員、見習督察及輔警警員,共收到2304份申請,是歷屆冬季招募日申請數第2高。

「警察招募日」遴選現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警察招募日」遴選現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每到「警察招募日」,香港警察總部便人頭攢動。去年10月舉行的秋季「警察招募日」有超過2500人申請。而同年舉辦的夏季「警察招募日」,警隊更收到2699份申請,申請人數創7年新高。

考生在現場參加面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考生在現場參加面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現場考生來自各行各界,有香港本地專上學院的畢業生、海歸人士、各行業在職人士,還有不少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外裔人士。

警察學院派專人為考生講解學院訓練內容(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警察學院派專人為考生講解學院訓練內容(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現時香港警察薪金每月2萬元(港幣,下同)以上,警員為23,070-36,915元,督察/高級督察為40825-80965元。此外還有各項福利,如提供宿舍、公務員公屋配額、購房資助、免費醫療等。難怪每年「警察招募日」都有這麼多人報名。

不過警察甄選的過程也很嚴苛。香港阿Sir是如何煉成的?跟著全仔來了解一下吧!

警察招募通常提前一個月便可以申請,有3種申請方法:

1、上香港警務處官網填寫初步申請表格。

2、透過政府職位空缺查詢系統在線申請。

3、郵遞申請。各區民政事務處都有申請表格,填妥後寄回香港灣仔警察總部警察招募組。

遞交申請後,警察招募組會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遴選程序的安排。

申請資格是有一定限制的。除了身高、體重、視力等基本要求,學歷和語文能力也是一項重要標準。當然,投考警察的人必須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戴眼鏡的人士可申請,但必須通過視力測驗。

身高體重要求

學歷和語文能力

通過第一步的篩選後,便要接受入職考核,稱為遴選程序。遴選程序在「警察招募日」進行。以下分別為督察和警員的遴選程序,督察的考核更為嚴格,考核項目也更多。

督察的筆試除了中英文運用測驗、學習能力選擇題,還包括基本法測試。延續面試則包括即席發言、小組討論、管理練習、領導才能練習。

警員的體能測試合格標準如下:

經過層層篩選,警隊最終會選出其中佼佼者,委聘為警員或督察。然而獲聘後也不能即刻上任,警員需先在警察學院接受為期27周的基礎訓練,包括警務程序、法例、戰術、武器運用和急救等。假如被聘用為督察,則需要接受為期36周的基礎訓練,還需要學習領導才能、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

等從警院正式結業,學員才可以正式上崗,成為一名具判斷力、溝通能力、領導能力及體能優異的新警察。正是有了這些優秀警察的守護,香港才能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