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物流航運業將赴廣西北部灣港考察

2018-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徵兵 南寧報道)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譚秀洪此間出席香港投資推廣署廣西南寧推介會時透露,香港物流航運業青睞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多家香港航運物流企業將於近期組團實地考察廣西北部灣港。

譚秀洪表示,廣西與香港同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廣西正積極推動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是在中新兩國政府合作的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下,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為關鍵節點,中國中西部相關省區市通過區域聯動、國際合作共同打造的有機連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據稱,南向通道運用鐵路、公路、海運、航空等多式聯運,推進區域內貨物通關一體化機制,大大提高了運輸的時效性,實現了跨省、跨國貨物貿易效率更高、價格更優,成本更低。從重慶經長江航運到上海,航運距離為2400多公里,運輸時間需要14天左右。從重慶經鐵路到北部灣港運輸距離僅為1450公里,運輸時間只需要2天,南向通道從時間和價格優勢上具有廣闊的市場價值。

去年3月南向通道啟動以來,迅速得到了市場的認同,重慶至北部灣港已經雙向開行集裝箱班列,北部灣港到香港也於去年11月1日開行了「天天班」航班。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的建設將使廣西企業利用香港平台拓展業務變得更為便利。

譚秀洪稱,數周前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赴香港推介南向通道和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香港及區域內相關物流協會和企業負責人表示近期將赴廣西考察北部灣港口,探索進一步加強合作意向。

廣西北部灣辦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魏然此前稱,是次推介還拜會了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副總裁葉澤恩,以及香港海運港口局主席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記港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葉承智、嘉里物流(Kerry Globalink Logistics)行政總裁西迪基·簡、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兼董事副總經理方萌等業界相關負責人,據悉,香港跨境電商協會、香港海上絲綢之路協會、香港物流商協會、新加坡港務集團等來自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24家航運物流行業協會有意前來廣西。

香港國際物流航運界表示廣西「一帶一路」區位優勢明顯,構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表示高度讚賞和積極關注,對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持積極支持態度,釋放和表達了強烈的合作信號和意願,希望在「一帶一路」中找到發揮香港優勢作用,鞏固航運、金融、貿易中心地位。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