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假冒「公檢法」連環騙案多發 退休教授被騙千萬

2018-01-05
假冒「公檢法」詐騙在廣州出現「騙中騙」、「連環騙」等新型手法,圖為警方繳獲詐騙工具等。(方俊明攝)

假冒「公檢法」詐騙在廣州出現「騙中騙」、「連環騙」等新型手法,圖為警方繳獲詐騙工具等。(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歲末年初,「撈一把過肥年」的詐騙活動反彈。記者5日從廣州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獲悉,儘管去年通過直接勸阻、快速攔截等措施,為9萬多名群眾挽回2.94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經濟損失;但依然有不少市民特別是老年人「中招」。假冒「公檢法」這種「老套」伎倆在不斷變化,出現「騙中騙」、「連環騙」等新型手法,以佔比不到10%的案件數造成超過一半的經濟損失。近期廣州已發生多宗涉案百萬元以上的案件,有退休教授被在三個月內被連環騙走超1千萬元。

假冒「公檢法」詐騙造成損失最「重災」     假冒「公檢法」詐騙活動對於港人來說亦不鮮見,近年一對香港音樂家夫婦倆被假扮內地司法機構的騙徒騙去二千萬港元的事件更是轟動一時。這種存在已久的詐騙仍在廣州多發,儘管警方也多次發出提醒,但去年以來以佔比不到10%的案件數造成超過一半的經濟損失。

廣州警方表示,僅從去年4月至今,廣州反詐中心提前介入,提醒、勸阻潛在被騙群眾8.6萬多人,日均撥打勸阻電話1000多個。但騙徒的伎倆也在不斷變化,出現了「騙中騙」、「連環騙」等新型手法,連退休的教授、校長、醫師等高學歷人員都紛紛「中招」。

據廣州警方披露,一名退休在家的教授接到自稱「檢察院」辦案人員的電話,對方告知她名下的銀行卡涉嫌一宗「148萬元特大詐騙案」,並讓她用傳真機接收一份「檢察院傳票」。事主看到「傳票」驚慌失措,十分緊張,隨後便積極配合「資金調查」以證明清白。

騙徒「巧舌如簧」分數十次轉走1058萬

從去年5月初至8月初,事主積極湊錢,先是將自己及其女兒的全部存款約89.3萬元全部彙集到自己名下的賬戶內,隨後陸續向多名親戚朋友借款總共459萬元。事主把能借到的錢都彙集到自己賬號內,「檢察官」又告知其「要積極表現,能拿出更多的錢存入卡里就能更好地證明你自己」,最後對方居然建議事主變賣自己名下的房產,還給她推薦了一個「中介公司」的聯繫人。事主最終以510萬元合同價將自己的房子賣掉,房款打入事主名下賬戶。

隨後,「檢察官」嚇唬事主要保密,並前後將1058萬元分數十次轉走。事主工作一輩子省吃儉用的積蓄、安度晚年的房子以及向親友借來的款項,都因騙子的巧舌如簧而化為烏有。

「騙中騙」「連環騙」新型手法冒起

廣州反詐中心還指岀,詐騙團伙「連環騙」也有新花招,「案中案」頻發。據該中心警情監測發現,一個詐騙團伙冒充「公安機關辦案民警」,先對涉世未深的A事主實施詐騙,再利用A天真無知、缺乏生活常識的特點,哄騙其通過協助「公安機關」辦案可戴罪立功減輕自己的罪刑,指引A到所謂「涉案」的被騙老年人B家中,取走B的存摺、銀行卡、身份證、密碼等,然後按騙子吩咐將B的存款全部轉移到指定銀行賬戶。本是受害者的A,在懵懂中又成了詐騙分子的幫凶和共犯,騙了其他人。

面對新騙術層出不窮,廣州反詐中心提醒民眾,只要一談到銀行卡、中獎、電話轉接公檢法、安全賬戶等內容的通話,應直接掛掉;短訊和微信上的陌生鏈接一律不要點擊。如果接到了自稱公檢法人員的來電,市民可以直接掛掉,並撥打「110」辨別真假。

數看廣州詐騙及涉案百萬元以上典型案例

一、2017年廣州所立電信詐騙案件同比下降24.7%,但「冒充公檢法」仍成為事主受騙「重災」主要類型,以佔比不到10%的案件數造成超過一半的經濟損失。而且,出現了「騙中騙」、「連環騙」等新型詐騙手法,退休的教授、校長、醫師都紛紛「中招」。近期廣州已發生多宗涉案金額百萬元以上的案件,有退休教授被騙超1千萬元。

二、 「電信局」「安全廳」連環騙,退休中學校長中招:2017年11月初在其家接到「電信局」客服電話,被告知其身份信息開通的固話涉嫌犯罪並欠下巨額話費。隨後再被騙轉接到「某安全廳」辦案人員,被要求配合「資金清查」以證清白,加上「逮捕令」等恐嚇,到12月25日報警前已被從銀行帳戶騙走140萬元。

三、「公檢法」來電,退休女醫師被騙:11月29日她在住所接到自稱「公檢法」人員的電話,以事主涉嫌詐騙案為由,要求事主將銀行資金轉到對方提供的「安全賬戶」,後騙取事主的五張銀行卡的密碼或賬號信息,至12月28日報警時,被分56次轉走存款242萬元。

廣州警方反詐中心「4招」辨別騙徒

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不存在「電話辦案」,沒有「安全賬戶」,要求做「電話筆錄」、「絕對保密」、上網查看「通緝令」、接收「逮捕令」的,都是騙子。

凡是自稱通信管理局、電信運營商、銀行等客服人員,以個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錢等為由主動幫忙轉接公安機關的,都是騙子。

三、任何要求把資金歸集到指定賬戶(無論是自己名下的賬戶、還是對方提供的賬戶),要求您開通網銀,提供銀行賬戶、密碼、驗證碼的,都是騙子。

四、任何上門索要銀行賬戶、身份證、密碼、驗證碼的人員,都是騙子。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