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雄安文化學者踏訪水鄉 搶救白洋淀味蕾

2018-01-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顧大鵬 石家莊報道)可靠消息稱雄安新區規劃,最晚將於今年4月1日前正式出台,規劃中白洋淀水區和半水區百餘村落,至少將有半數要遷出淀區。雄安新區文化學者李衞東,自從雄安新區成立那一天起,就自動肩負起搶救白洋淀水鄉美食文化的重任。他幾乎走遍了雄安新區所轄的九十九淀,百餘個村落。將用新視角重新書寫《白洋淀美食筆記》。

雄安新區文化學者李衛東

雄安新區文化學者李衛東

李衞東,筆名冬子李。前年,他自費出版了一本名叫《白洋淀美食筆記》(中國文化出版社)的小冊子,只印了1000冊,除了送朋友大部分一直放在辦公室里鮮有人問津。去年雄安新區成立不久,有一個自稱雄安文化公益組織的年輕人找上門來,以每本25元的定價將剩餘的書全部收購,讓冬子李喜出望外。

50歲出頭的冬子李,出過文學專著20多部,《白洋淀美食筆記》是他最用好心經營的一部散文集。按照慣例,出新書就要擺白洋淀全魚宴,接受文友慶賀。席間,有文友告訴他說,《白洋淀美食筆記》在孔夫子舊書網,以每本50元的價錢叫賣,已經炒到80元。一直被深鎖冷宮《太清河水系與津保內河航運研究》,也被炒到120元,超出定價一倍多。幾天後,北京一家出版社找上門,要買斷他美食專著的版權,打造「舌尖上的雄安」。

重回水村搶救美味

冬子李沒有接受出版社的建議,重印《白洋淀美食筆記》,也拒絕了美食俱落部的邀請做美食顧問,而是重新背上相機,踏訪白洋淀九十九淀,百餘個水鄉村落,搶救和收藏即將消失的淀邊味蕾。

冬子李對記者說:「以魚蝦蟹為主要食材的白洋淀美食有三味,一是草鮮味,一是海鮮味,一是河鮮味。不同的作法不同的味道,都留有不同區域和時代的烙印」。

小魚伴鍋貼是白洋澱水鄉地道農家飯,如今成為招待雄安新區來客必備佳餚。

小魚伴鍋貼是白洋澱水鄉地道農家飯,如今成為招待雄安新區來客必備佳餚。

所謂的草鮮味,源自金章宗元妃李氏故里渾渥城,即今安新鎮。此城「周九里,高三丈,闊九尺,池深一丈,闊四尺」,有東景寧門、西廣得門,南來遠門,北安仁門。冬子李對記者說:「早期的渾渥城其實就是金章宗的一座超級行宮,由於元妃李師兒深得寵愛,金章宗長期陪伴元妃在此理政和生活,草原羊鮮與淀邊魚鮮結合,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冬子李與苗衞芳合著《大清河水系與津保內河航運研究》稱,白洋淀所在的大清河,西通直隸總督署保定府、東經天津衞入渤海、北經北運河達北京大都、南經南運河到開封和蘇杭。雄安一帯美食受運河經濟和文化影響,形成了以天津美食為代表的海鮮味。

曬魚乾兒是白洋澱水鄉傳統生活方式,剛剛亮曬出的魚乾兒,勾住了孩子們的味蕾。

曬魚乾兒是白洋澱水鄉傳統生活方式,剛剛亮曬出的魚乾兒,勾住了孩子們的味蕾。

冬子李對記者說:「雄安美食三味中,河鮮味源自淀邊水村,最具水鄉特色。水鄉有『春魴夏魛迎霜厚』之說,吃魚要講究季節,春天的魴魚、夏天的魛、下霜前的厚魚最好吃。『鯽魚背,鯉魚頭,鯰魚尾巴一兜油』,是說吃魚講究部位。鯽魚背、鯉魚頭、鯰魚尾巴最好吃」。

在雄安採訪期間,冬子李請記者喝白洋淀鯰魚疙瘩湯,儘管時至寒冬,兩碗下肚不禁大汗淋漓。冬子李隨即賦詩:「果蔬脆嫩鯉魚鮮,小聚良朋酒半酣。莫道鄉村無至味,美食原本在民間。」

白洋澱水鄉殘荷。

白洋澱水鄉殘荷。

白洋淀全魚宴

白洋淀全魚宴食材,取自野生的鯉魚、鯽魚、白魚、紅尾魚等。其肉質肥美,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無機鹽、碳水化合物、脂肪和各種維生素。白洋淀產的鮮魚和湖蝦,可烹制魚菜120多種。冬子李介紹,全魚宴有12、14、20、44道菜一桌,還有上百道菜一桌。

冷菜系主要有:拌生魚、五香熏白魚、炸板魚、干炸秀麗白蝦、酥鯽魚。

溜炒漿煮系主要有:珍珠鯉魚、鳳腿鯉魚、醬汁魚、滑溜魚、火鍋鯉魚、松鼠魚、蛋白魚條、二龍戲珠、鯉魚跳龍門、鯉魚三獻、木須湖米、蔥油魚、蕃匣魚片、吉利魚餅、醋板魚、油浸鯉魚、抓鯉魚、紅燜魚、五柳魚、紅燜鯉魚、荷包鯽魚、孔雀開屏、澆汁魚、瓦塊魚、芙蓉蝦仁、紅燒鯽魚、紅燉鯉魚、紅燉鯉魚、糖醋魚卷、農常熬鯽魚、鯉魚甩籽。

湯菜系主要有:鯽魚湯、川狗魚丸子,趙北口魚湯、鯰魚疙瘩湯。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