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律政司法律政策專員黃惠沖:深港調解服務合作大有可為

2018-01-07
香港律政司法律政策專員黃惠沖

香港律政司法律政策專員黃惠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法律政策專員黃惠沖7日在深圳表示,訴調對接平台在內地發展已相當成熟,前海「一帶一路」訴調對接中心的成立,為訴調對接在處理國際訴訟中樹立了重要的里程碑。他認為,在「一帶一路」和「粵港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下,深港兩地在調解服務合作方面大有可為。

黃惠沖表示,「一帶一路」沿線的經濟體各有不同的法制,企業在參與有關商業和投資活動時無可避免要面對和妥善管理各類法律風險。由於爭議各方可能面對文化和語言上的差異,善用調解來處理糾紛,各方可跨越法律制度,司法管轄權和適用法律的限制,同一時間處理涉及不同法域的問題。

黃惠沖指出,在「十三五」規劃中,國家支持香港建設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中心。中央政府也明確表示,支持香港加強和內地合作,也支持香港在專業服務和國際化人才方面深化與沿海城市的合作。這都有利於透過優勢互補,創新合作模式,共同開拓「一帶一路」市場。

黃惠沖透露,目前香港有超過30家的調解機構,提供調解、調解員培訓等服務。就調解員的資格,培訓標準和紀律等方面,截至上個月11日,由多個專業團體創辦的香港調解員資歷評審協會成立五年多以來,已審定大約2141名不同背景的調解員,讓他們提供多元化的調解服務。

近年來,香港調解員的素質也獲得內地不同單位的肯定。據悉,前海法院去年11月聯合深圳司法局和律師協會共同簽署《律師參與訴訟調解合作協議》,首批88名律師調解員中便有19名香港調解員。

黃惠沖表示,深港兩地唇齒相依,前海的成立更加深了兩地合作空間。深港兩地在調解服務的合作方面,只要抓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發展計劃所帶來的機遇,必大有可為。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