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部紀念香港回歸20年專著在津首發

2018-01-08
兩本新書的編著者李曉兵(右)、田飛龍在首發儀式上。

兩本新書的編著者李曉兵(右)、田飛龍在首發儀式上。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大明 天津報道)近日,兩部由內地青年學者編著的新書《光輝歲月:香港特別行政區20年》、《視角:香港回歸20年》在天津政協俱樂部舉行首發儀式。

兩本新書均由北京出版集團旗下出版社出版。《光輝歲月》由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及其團隊)編著。李曉兵,43歲,法學博士,兼任多項涉港研究社團職務,多年來致力於台港澳法研究,曾多次赴香港特區立法會、律政司、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等機構進行學術訪問,並出版多部與「一國兩制」相關的法律專著。《光輝歲月》回顧了香港回歸20年以來發生的重大政治、經濟、社會事件,並以這些具有代表性的大事件作為切入點,描繪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在政治、經濟、法治、教育、文化、民生等各個方面的發展情況。同時,透過一個個事件的梳理和分析,記錄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勇氣與智慧,呈現出一個自由開放、法治成熟、經濟繁榮的香港特區。

《視角》(文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主編。田飛龍,35歲,法學博士,香港大學法律學院Leslie Wright Fellow(2014-2015),其主要研究方向為憲法與政治理論、公共治理、港澳基本法等,代表作有《香港政改觀察》等。《視角》全書分為歷史與背景、制度與挑戰、中期與遠期、青年與未來、篇章與布局五篇,作者群則集合了內地及港澳兩地的十位專家、學者。田飛龍在首發式上介紹說,這一文集是獻給香港回歸20年的一個特別禮物,也是集合內地與港澳學者共同編選而成的歷史檔案。文集總體持有客觀公正的理性立場,對回歸20年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進行了或宏大或精細的描述、解讀、研判與挖掘,也不乏針砭時弊的銳利和建言獻策的熱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