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挺警大遊行 七千人上街

2018-01-08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一場違法「佔中」事件,導致「七警」及退休警司朱經緯同被裁定襲擊致身體傷害罪成,前者各被判囚兩年,後者被判囚3個月,引起社會輿論認為判決不公。有團體昨日發起「聲援警察執法大遊行」,活動召集人鄧德成表示,法庭應受市民監察,促政府成立監察司法委員會,讓市民監察法官量刑準則,並指已在網上舉辦聯署促請成立委員會,至今有2萬人聯署。主辦方指約有7,000名市民參與支持警察執法,警方則指昨日遊行高峰時期有約3,000人參與。

■大會指昨日有7,000人參與「聲援警察執法大遊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大會指昨日有7,000人參與「聲援警察執法大遊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遊行隊伍由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外添美道遊行到警察總部遞交請願信。隊伍沿途展示巨型海報寫有「追求司法公義、支持警隊執法」,部分人頭上綁上「司法已死」的黑色頭帶,手持寫上「『佔中』禍港暴亂有罪,警察依法執法無罪」及「含冤待白」等多個標語紙牌,其間不時高呼口號。隊伍代表向警方遞交請願信後,折返政總舉行集會。

質疑法庭削弱警方尊嚴

參與集會的「反黑金關注組」召集人黃引祥表示,「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至今仍未上庭,但是負責執法的警察卻被重判,質疑法庭做法是削弱警方尊嚴,指今次朱經緯案應由警方內部調查,而非由法庭審判。

他要求警務處處長明確訂立前線警員使用武力的執法指引,「否則前線警員如何有效維持治安呢?」

鄧德成表示,今次在網上發起聲援獲得大批市民到場支持,是因很多人深感司法不公,決定站出來為警察打氣。他指法官並非高高在上,應受市民監察,現行司法制度雖設有上訴機制,但設立法定監察司法委員會可增加透明度及市民知情權。他並建議修改基本法,列明法官要有中國國籍。

亞太法律協會鄺家賢表示,眼見「佔中」違法者襲警僅被判兩個月,對依法維護社會秩序的「七警」及朱經緯,卻分別被重判兩年及三個月,看到如此不公,坦言心情沉重,「無語問蒼天!」她指法官作為公眾人物,應受公眾監察,因此她支持成立監察司法委員會。

屈穎妍指警方承受不公平待遇

專欄作家屈穎妍表示,希望社會有一把公平的尺平等對待每一件事,但由「佔中」至今,警方至今承受不公平待遇。她指原本警察是服務市民,但最近幾年淪為「服侍刁民」,以致上班「如履薄冰」、「步步為營」,擔心亞洲最優秀的香港警隊若繼續承受不公平對待,恐成為「又憂又瘦」的警隊,最終無法有效執法。她並批評那些稱呼警察為「黑警」的市民不要向警方求助。

團體遞交的請願信內容包括:支持警隊有效執法,要求警務處處長成立「執法守則檢討組」,檢討目前守則不足之處,給予前線人員清晰指引界定何為合理武力,以釋除公眾疑慮等,並會繼續關注警權不振會否令治安日益轉差。

退休法官黃汝榮亦有參與遊行。

退休警嘆「黑白被顛倒了」

今次退休警司朱經緯在激進分子非法「佔中」期間執行職務被檢控,不但引起社會輿論,更牽動不少退休警員心弦。67歲余添湘昨日出現在撐警隊伍之中,指自己是退休警員,眼見很多有暴力衝擊行為的「佔中」支持者獲法庭輕判,但依法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卻因無心之過被重判,擔心先例一開,日後再有發生違法事件時,執法人員不敢依法處理。

余添湘表示,當時「佔中」是非常時期,負責執法的朱經緯承受極大壓力,「事發當晚,場面如此混亂,很多激進者趁機搗亂,當時警員承受壓力可想而知!」他認為朱經緯只是在壓力下不小心揮棍擊中途人,亦無造成對方嚴重傷勢,根本不應被判刑。他支持朱經緯上訴爭取公義,為同袍爭取合理的執法權。

本身亦是退休警員的華叔不滿「佔中」暴徒屢屢被法院輕判,執法者反而連半點武力亦不能施展,朱經緯被重判3個月,讓他十分心痛,心中亦有無限不解,「身邊很多人都不明白,警方依法辦事為何最終招致牢獄之災?黑白是非簡直被顛倒了!」他指今次走出來,希望說出心聲,喚醒社會要守護警隊。

「用雙腳表達支持朱經緯」

退休警察何先生期望,政府可以成立委員會監察司法機構,令法庭判刑時可以考慮民意,他指自己在警隊時曾經擔任教官,眼見自己學生在「佔領」期間的工作情況感到十分痛心,認為當時的情況已經屬暴動。對於朱經緯因為「佔領」事件期間使用警棍而被判監,他指警察在暴動期間執法不應被視為犯法,期望如果有委員會監察司法機構,法庭作判決時可更全面考慮案發時社會情況。

另一名退休警員易先生表示,以雙腳表達對朱經緯的支持,十分同情對方早前要在獄中度過生日及新年。他指警隊對使用武力有清晰指引,承認朱經緯當日的行為可能有錯,但指朱經緯當時沒有打中市民頭部,亦沒有追打市民,在事件中更沒有私利,認為案情並不嚴重,不滿法庭在判刑後才批准他保釋,認為決定是要侮辱警隊。

一哥:對朱Sir案結果極為難過

■盧偉聰提醒警務人員參與遊行或表達意見時應考慮行為會否與職務構成牴觸。

■盧偉聰提醒警務人員參與遊行或表達意見時應考慮行為會否與職務構成牴觸。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首次回應退休警司朱經緯被判監的裁決及判刑,指警隊管理層對結果感到極為難過,明白前線警務人員擔心案件會影響執法,透露處方已經成立工作小組,檢討使用武力準則。

朱經緯早前被裁定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名成立,需入獄3個月,暫時獲准保釋等待上訴。

希望外界明白警隊心情

盧偉聰昨日回應事件時表示難過:「違法『佔中』79天,是香港歷史上沒有出現過,我們警隊亦第一次面對如此複雜環境,在這複雜、大壓力的環境下,同事因為執法而得到這樣結果,我們每個人的心內真的感到很難過。我們出來說,也只是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的心情。」

他又表示,會在福利事宜方面為朱經緯的家人提供全力支援。不過, 他以朱經緯現正上訴為由拒絕直接評論對方在事件中有否做錯,稱其言論是抒發有關警務人員在複雜及困難環境下執行職務的感受。

對於事件引起前線警務人員在使用武力方面有疑慮及擔心,盧偉聰指警方已經成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員方代表。他透露小組已經召開首次會議,就警方於朱經緯案中可如何改善使用武力指引、程序、訓練等交流意見,稱警方會盡快完成相關檢討及向公眾公佈細節,並強調警隊現時即使處於艱難時刻,亦會繼續緊守崗位及盡忠職守。

另外,盧偉聰亦回應有市民發起撐警遊行,指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享有遊行示威及表達意見自由,但提醒警務人員參與遊行或表達意見時應考慮行為會否與職務構成牴觸,避免參加有機會令到市民質疑警方執行職務時公正性的活動。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