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科學家唐本忠獲國家自然科學最高獎

2018-01-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傳媒全媒體記者劉凝哲、周琳報道:今日(8日)上午,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唐本忠主持完成的《聚集誘導發光》項目,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唐本忠在今年國家科技獎勵大會期間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劉凝哲 攝

唐本忠在今年國家科技獎勵大會期間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劉凝哲 攝

這是香港科學家主持完成的兩地科技合作項目首次獲此殊榮。2006年香港大學支志明教授獲得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逾十年後,香港科學家再次登頂國家自然科學領域的最高獎項。

2017年度國家科技獎勵,香港科學家共有6項獲獎。除唐本忠外,香港科學家參與完成的獲獎項目還包括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1項,二等獎3項。

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是中國自然科學領域的最高獎項,獎勵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領域,闡明自然現象、特徵和規律,作出重大科學貢獻的中國科學家。此前,華羅庚、吳文俊、錢學森等均獲此殊榮。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評選標準極為嚴格,曾連續多年空缺。

唐本忠接受大公文匯傳媒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由他在2001年原創的「聚集誘導發光」概念,已成為一個由中國科學家開拓引領、多國科學家跟進的研究領域,擁有巨大的產業價值,可應用在光電和醫學等方面造福人類。

唐本忠教授(中)與他的研究團隊(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

唐本忠教授(中)與他的研究團隊(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

唐本忠1982年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高分子系。1985年、1988年獲日本京都大學碩士、博士學位。曾在多倫多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日本NEOS公司中央研究所任高級研究員。1994年至今任香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講座教授。2009年當選中科院院士。唐本忠主要從事高分子合成方法論的探索、先進功能材料的開發以及聚集誘導發光(AIE)現象的研究。(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