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個國家油茶公園落戶浙江常山 總投資約5億

2018-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中國·常山油茶博覽會7日在浙江常山閉幕。在會上,國家林業局保護司司長、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木本油料分會理事長楊超將全國首個國家油茶公園牌匾頒給常山。據介紹,該園集油茶品種種植、生產、科研、休閒於一體,面積5.1萬畝。項目估算總投資約5億元,建設期限3年。創新使用PPP模式,利用政府與央企、國企等企業的合作,撬動社會資本進入。目前,一期工程已經竣工,建成一條長約18公里的油茶主題風情景觀帶。

中國·常山油茶博覽會浙江舉行。

中國·常山油茶博覽會浙江舉行。

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國家林業局造林司司長趙良平表示,發展油茶產業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具體體現,對於維護中國糧油安全,增加生態產品供給,促進農民脫貧致富,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據介紹,「浙江常山國家油茶公園」一期工程已經竣工,建成一條長約18公里的油茶主題風情景觀帶,共有7處景觀節點。該園集油茶品種種植、生產、科研、休閒於一體,面積5.1萬畝,油茶林面積3萬畝,涉及7個行政村,主要包括油茶主導產業示範區、油茶新品種精品園、油茶特色小鎮、油茶主題公園、特色加工油坊等功能區塊,項目估算總投資約5億元,建設期限3年。常山縣林業局局長胡乾平表示,通過打造全國首個油茶公園,有力促進了「產文景游」,做到了「賣油」向「賣游」轉變,實現「環境優勢」向「生態紅利」轉變途徑。

全國首個國家油茶公園落戶浙江常山。

全國首個國家油茶公園落戶浙江常山。

浙江省現有油茶栽培面積250萬畝,年油茶籽產量5.8萬噸,總產值超過30億元。其中,常山油茶種植面積28萬畝,是國家林業局授予的「中國油茶之鄉」。在杭州G20峰會上,「常山油茶」被遴選為峰會供應商,成功走上世界舞台。該縣以「油茶+旅遊」的形式,促進油茶三產融合。通過舉辦全國油茶文化節,創建森林小鎮、森林人家、油茶小鎮和油茶主題樂園,有力促進了「產文景游」、 一二三產融合,實現了「賣油」轉變為「賣游」,「環境優勢」催生為「生態紅利」的路徑轉換。新昌鄉黃塘村借助萬畝油茶林,以「資金+資源入股、全民分紅」模式,把油茶從吃到看再到游做出了「一條龍」產業。去年村集體收入超250萬元,村民戶均分紅增收達1萬元。

另據介紹,常山創新行業運行管理體系。創新使用PPP模式,利用政府與央企、國企等企業的合作,撬動社會資本進入油茶產業,推動本地油茶產業轉型升級。2016年,常山油茶總產值突破10億元大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