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一般市民難負擔港樓價

2018-01-08
陳茂波指政府有信心私人住宅供應在未來會陸續增加 (文匯報資料圖片)

陳茂波指政府有信心私人住宅供應在未來會陸續增加 (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8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陳茂波指出,香港房屋市場氣氛由審慎又轉趨活躍,現時樓價已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政府未來將繼續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單位。

樓價較97年高出約一倍

陳茂波指,2017年5月金融管理局推出監管措施和美國2017年上半年先後兩次加息,房屋市場氣氛曾經轉為審慎,樓價升幅減慢,整體樓價在2017年第三季內的平均每月升幅減慢至0.5%,但最近留意到樓市又轉趨活躍。陳茂波表示,經過去數年急升,2017年11月的整體樓價比較1997年高峰已高出約一倍,現時樓價已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

陳茂波指香港樓價已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 (文匯報資料圖片)

陳茂波指香港樓價已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 (文匯報資料圖片)

未來私人住宅供應增加

陳茂波表示,即使目前樓市相當活躍,但基本因素已出現變化,香港息口最終會跟隨美國息口而上調;特區政府亦不斷增加住宅用地,住宅單位供求失衡的情況亦逐步得以扭轉。他說,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單位,是確保樓市平穩發展的首要政策措施,2017至2018財政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應量,可興建單位24300個,特區政府有信心私人住宅供應,特別是中小型單位供應,在未來會陸續增加。

陳茂波提醒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前,務必小心考慮各樣潛在風險,特別是要衡量利息上升對個人供款能力的影響。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