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岸和港澳2017年第四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 香港墊底

2018-01-08
大公資料圖

大公資料圖

【文匯網訊】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2017年第四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8日在京發布,大陸消費者信心同比上升3.2,環比上升1.2,創下2009年指數發布以來的次高點;香港消費者信心總指數處於近年高位,台灣消費者僅有「投資股票時機」偏向樂觀,澳門消費者總體信心上升。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消費者對經濟形勢各方面進行綜合判斷後得出的主觀評價和心理預期,是反映消費者總體信心程度及其變動的指標。

此次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和編製由首都經貿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台北醫學大學共同完成。指數評分範圍為0至200,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這一指數於2009年一季度首次推出。

調查顯示,第四季度大陸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5.1,總指數處於樂觀區間,從各項分指數看,除投資信心外,五個分項指數同比均上升。其中就業信心、經濟發展信心、物價信心上升幅度較大,購房信心、生活信心相對升幅較小。

本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6.8,較上季度下降3.4%,但仍處於近年高位。經濟發展、生活(消費)狀況及就業狀況分指數超過100分,表示香港消費者對本地經濟發展、生活及就業狀況的較有信心;對物價狀況、購買房屋及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則低於100分,表示對這三項範疇的信心不足。

第四季度台灣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8.07。從絕對水準來看,第四季度台灣消費者的八項指標中僅有「投資股票時機」偏向樂觀,其餘皆呈現悲觀。調查結果反映出台灣消費者最擔憂的是物價水準與經濟發展狀況。

第四季度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8.12,較上季(87.98)相比上升0.16%。澳門消費者總體信心上升,消費者對澳門的整體經濟信心延續升勢,已站穩在「有信心」的100點之上,就業狀況信心持續樂觀,物價水準信心止跌回升,生活水準信心平穩上升,購買住宅信心低位回升,投資股票信心出現回落。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