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爭拖後腿港大插水「百年老校」失龍頭

2018-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唐嘉瑤)近年部分大學師生肆意將校園政治化,變成自己搞政治的「舞台」,持續影響社會對大學的觀感,其中多次出現鼓吹違法、播「獨」煽暴的香港大學更是首當其衝,百年累積下來的威名幾近消耗殆盡:曾經連續10多年於「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獨佔鰲頭的港大,繼去年於「民意排名」跌落第三後,今年於收集中學校長專業意見的「學界排名」及整體表現的「綜合排名」都分別失去榜首地位,可謂風光不再。負責排名榜的機構坦言,港大收生及教研資源情況未有大變化,惟近年頻繁牽涉政治事件及校園管治問題影響公眾觀感。

香港專業教育網與港大民研昨日公佈第十九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2017」結果,排名榜分為多個部分,其中「民意排名」由港大民研在去年中訪問逾1,200名香港市民,就8大所資助大學、公開大學和樹仁大學按聲譽、學術研究表現、學生成績及品行質素等作評分,首三名依次為科大、中大及港大,以0分至10分計分別獲7.5分、7.41分及7.4分,均比去年略升。

「硬件」無問題 政爭毀形象

不過,過往曾經連續10多年佔據榜首的「百年老校」港大,因政治化問題已於去年在「民意榜」跌落第三,分數亦由高峰期逾8.2分跌至略高於7分。今年,該校仍未能收復失地,在其餘分項排名更相繼崩盤。

港大民研針對性地訪問了70多名中學校長,就大學進行專業的「學界排名」,港大由去年的第一跌至第三,榜首位置被中大取代。同時,港大於受訪僱主心中「最願意聘請的畢業生」排名上也連續兩年跌出三甲只列第四。

港大近年紛爭不斷,部分師生頻繁鼓動違法、播「獨」、煽暴等政治風波,明顯影響大學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稱,大眾對各校的觀感會受到整體政治氣候背景及院校管治影響,而自違法「佔中」後,大學領導層及學生會一直在風眼中間,媒體及市民的心情容易受到影響。

是次排名榜還包括評核大學資源與收生的硬件資料,當中港大仍然排第一,是該校唯一能堅守的部分。香港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真指,結果顯示港大的客觀硬件並無受影響,但如果連同民意、畢業生等的「綜合排名」,港大亦首次跌落第二,她相信與港大近年較多牽涉政治事件,以及內部管治影響公眾觀感有關。

教界嘆教員煽違法「獨」生搞事

就港大接連於「民意排名」及「學界排名」失利,本身為中學校長的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坦言,港大遭頻頻捲入政治及違法事件,如法律學院教師帶頭違法、學生會代表衝擊校委會、部分學生的「港獨」囂張言論都影響公眾對大學的印象,導致排名下降。中學校長、教聯會理事鄧飛亦表示,港大排名下跌,主因是政治化太嚴重。

是次「排名榜」同時邀請受訪者評價「最佳大學校長」,剛卸任的中大前校長沈祖堯蟬聯第一,其次是科大校長陳繁昌及港大校長馬斐森。調查方亦有問及對本港大學畢業生的看法,其中中學校長認為,工作態度如認真、熱誠、勤奮、有責任感、上進等是大學畢業生最缺乏的能力,而一般市民則認為大學畢業生最缺乏的是待人接物態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