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杯泥 四包米……港府官員都收過哪些奇特禮品?

2018-01-11

【文匯網訊】香港的清廉指數一直以來都保持在全球經濟體前20,這與香港公開透明的行政制度不無關係。香港制度的公開透明體現在方方面面,例如,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其丈夫以公職身份獲贈的禮物就於行政長官辦公室官網公布。

這份獲贈禮物名冊公布了林鄭月娥就任香港行政長官後,她和丈夫林兆波以公職身份獲贈的港幣400元以上的禮物,不包括已退回的公務禮物

大家一定很好奇,香港特首都會收到哪些禮物呢?

全仔翻看了下名冊,林鄭收到的禮物有鮮花、擺設、書籍、食物、畫作、紀念幣和咖啡套裝。但這些禮物無一例外都交由政府處理,她自己未曾保留過任何禮物。

根據規定,如果香港特首希望將禮物保留自用,需要按估價購買。特首辦會要求政府物流服務署估價,特首可按照估價購買該份禮物。

天然蚊怕水

天然蚊怕水

除了特首,香港其他政治委任官員也獲贈過不少禮物。近日就有港媒統計了新一屆問責官員上任以來的收禮紀錄,全仔發現有不少禮物都很「貼地」,例如魚蛋、米、搓手液和保溫瓶等。

獲贈禮物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要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早兩年他曾收過一杯泥,這一屆他收過四包米和天然蚊怕水(防蚊液)。

有些禮物也令人費解,例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收到一包魚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收到一個頭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收到三對耳塞及醬油

這些贈予的禮物也有不少具有紀念意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自留了一條中學母校的領帶和一件仿製上市交易員的背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留了母校喇沙書院的經典呔(領帶)和八達通

喇沙書院八達通

喇沙書院八達通

除了「貼地」禮物,也有不少人收到酒類物品,如陳茂波收到香檳、清酒,陳肇始收到清酒、干邑,張建宗收到香檳,但這些禮物都交由政府處理。

唯一被留為自用的酒精類物品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收到的20支60毫升的酒精搓手液

港交所交易員穿的背心

港交所交易員穿的背心

在這些港府問責官員中,收到禮物最多的是「財爺」陳茂波,2017年上任後共收到105件禮品,保留自用的只有8件。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收到的禮物最少,據悉該局出席活動前會事先聲明不收禮物和紀念品。

2017年司局長收禮紀錄表(帶*為問責官員有保留該份禮物)

2017年司局長收禮紀錄表(帶*為問責官員有保留該份禮物)

僅收禮一項就有詳細的數據備案,而這麼多禮物官員們自留的屈指可數。香港作為一個法治城市,透明公開的官員守則和申報制度造就了香港廉潔的政治風氣,使其長期保持著「全球最廉潔城市之一」的稱號。

(供稿:大文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 來源:公號「港青快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