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假波案開審 前足球先生李威廉認罪

2018-01-11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香港飛馬足球會「下稱飛馬」5名前球員涉嫌行賄及收賄合共6萬元,在足總舉辦的預備組聯賽三場比賽中參與打假波,被廉署落案起訴,案件11日在區域法院開審,審訊為期10天。被告之一前足球先生李威廉庭上承認1項「代理人接受利益」及1項「串謀詐騙」罪,其餘4名被告則否認控罪。案件押後明日(12日)再審理。

5名被告包括曾多次入選港隊的郭建邦(30歲)、鄭禮騫(31歲)、陳柏衡(24歲)、李家豪(24歲)及2009年獲選足球先生的李威廉(36歲),案發時他們同為「飛馬」的港超聯球員,另外李威廉亦是「飛馬」預備組教練。各人共被控告7項串謀詐騙、向代理人提供利益及收受利益及相關罪名。

法官李俊文昨批准李威廉保釋外出,其餘4名被告飛馬前隊長郭建邦、前飛馬球員鄭禮騫、陳柏衡及李家豪則分別否認串謀詐騙、向代理人收受利益及代理人接受利益等罪。

針對李威廉的控方案情指,被告鄭禮騫、陳柏衡、李家豪與球員黃威於2016年3月26日參與一場由香港飛馬對標準流浪的預備組聯賽賽事,而李威廉當時為香港飛馬的教練。賽事開始前,陳及鄭分別問黃威知道與否,黃反問應知道甚麼,鄭表示李威廉稍後會告訴他。

賽事開始前約5分鐘,李威廉低聲告訴黃威在賽事開首15分鐘不要有任何入球;而賽事約15分鐘時,李威廉會戴起外套的帽子,那時黃便應嘗試入球;李威廉亦稱他曾與對方球隊作長時間討論。黃未有跟從指示如常作賽,完半場時標準流浪以3比0領先香港飛馬。

李威廉於中場休息時對黃威輕聲提示,黃威沒有回應,繼續如常作賽,並在下半場取得一個入球。兩隊球隊在下半場共有5個入球,香港飛馬最終以2:6落敗。黃威認為李家豪是故意於下半場時射入一個「烏龍球」。

賽事結束後,黃威聽到教練李威廉向李家豪表示事情已辦妥。翌日中午左右,另一名當時的香港飛馬球員梁冠聰在與其他隊友出席活動時,聽到李家豪向其他球員指他是被迫出手,把球「跣」後亦非常困難。而當日下午5時許,鄭與當時標準流浪的後衛劉松偉約在大埔墟站外見面,劉把一個黑色膠袋交給鄭後二人離去。

李威廉在警誡下承認,就3月23日的賽事,劉松偉事前曾聯絡鄭並要求鄭通知香港飛馬球員幫忙,指球員會因而獲得報酬;鄭便向李威廉轉述訊息。當日劉曾在石硤尾公園向李威廉作出指示該如何作賽,即為對方利益而操縱賽果,李威廉其後將劉的要求轉告其他被告。李威廉指劉應對該場賽果感滿意,因5人其後每人收取了港幣一萬或兩萬元。

而於2016年4月13日另一場由香港飛馬對標準流浪的預備組聯賽賽事中,該場比賽開賽前約10分鐘,陳柏衡走近黃威並問他,李威廉是否有告知他那事。在黃的查問下,陳向黃表示賽事開始時,黃應進行防守;當李威廉戴上外套帽子作為信號時,黃應嘗試輸掉比賽,而報酬是「個半」,黃理解為1.5萬元,最終黃威沒有向陳作出回應,亦未有理會該信號,繼續如常作賽。

半場賽果為0比0,下半場香港飛馬攻入一球。完場前10多分鐘,陳柏衡向隊友胡晉銘表示他們必須輸掉比賽,否則很多人會遭殃,胡未有理會。最終香港飛馬以1比0勝出比賽。

賽事結束後,鄭收到劉的電話,指必須有人為事件負責,並會安排與李威廉見面。由於李威廉未能操控4月13日球賽的賽果,故他感到害怕,李威廉曾透過劉下賭注。

陳柏衡又向廉署透露,他們偶爾需按外圍莊家的指示操縱某些賽事的賽果,若能達到要求可獲金錢報酬,否則便需按議定金額賠錢。

警誡下,李威廉承認4月13日的賽事前,標準流浪後衛劉松偉走近他並給予香港飛馬球員指示,但李已記不起有關指示的細節,只記得劉告訴他因賽果未如賽前預定,各人必須向其支付賠償,最於李威廉及鄭、陳每人支付1萬元予劉松偉作賠償。而李威廉於2016年10月4日被廉署拘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