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下周立會勿阻高鐵開車

2018-01-27

【文匯網訊】政府昨日公佈「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並刊憲,草案將於下週三(三十一日)提交立法會首讀,開始本地立法工作,落實「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的最後一步。

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也公佈了立法會議程安排,表示將於31日的立法會會議上首讀及動議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

為清晰訂明內地口岸區的法律適用及管轄權劃分,「條例草案」界定保留事項和非保留事項兩個概念。保留事項包括西九龍站的施工、服務和經營、資產運營、特定人員執行公務、有關建築物的設計和保險等均為適用香港法律,並由香港實施管轄。

非保留事項為除了上述內容外,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範圍,視為處於香港以外並處於內地以內,適用內地法律,並由內地管轄相關事項。

在這裡,「一地兩檢」的具體內容,主要是口岸區的劃分及管轄事務的範圍,都有了清晰明確的界定,值得注意的是列車車廂亦屬內地管轄及實施內地法律的範圍。眼前,「一地兩檢」已經刊憲,反對派仍在什麼「法理依據」等問題上做文章、講怪話,還要「審查」全國人大有無「違憲」,已經是笑話或夢話。「一地兩檢」在法理上有足夠依據,已無疑義,但還是要爭取早日完成本地立法,才能如期在今年第三季度實現通車。「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立會無權推翻人大「決定」,但力阻條例早日順利通過,反對派是有空間的。

而從昨天刊憲內容已清晰可見,「一地兩檢」下,西九站內地口岸之設,確確實實就是一個「檢」字而已,口岸人員不會從事「檢」字以外的工作,是從硬體設計到執法司法上都有充分考慮和足夠保證的。下週三立會會議,市民希望見到的是客觀、理性和公正的討論,條例草案能早日通過,不要以「龜速」審「高鐵」。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