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仔地盤拆彈30小時 商廈酒店1600人疏散

2018-01-28

【文匯網訊】(記者 劉友光 蕭景源)港鐵沙中線灣仔會展站地盤,昨日發現一枚二戰時美軍空投的千磅重巨型炸彈,經政府多部門協調通宵封閉現場近30時後,至今日下午終成功安全拆除,無造成任何人命或財物損傷,期間要封路及疏散附近商廈、酒店和住宅近1600人。警方爆炸品處理課(EOD)指這是歷來在市中心發現的第二大炸彈,因處理炸彈的位置較預期復雜,令整個拆彈工作長達26小時。

28日下午約3時,香港警方完成二戰遺留炸彈的處理工作,將其運走。(Hong Kong Police FB專頁)

28日下午約3時,香港警方完成二戰遺留炸彈的處理工作,將其運走。(Hong Kong Police FB專頁)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周鍚健表示,昨日早上接獲有關炸彈報告後,即派員到場,證實是一枚重達1000磅、二戰時期美軍空投的ANM65型炸彈,並決定現場進行拆除。由於炸彈體型巨大,位置深入地底,環境狹窄,令處理炸彈較預期復雜,結果直至今日下午1時許才完成整個拆彈工作。期間爆炸品處理課需總動員10幾人通宵工作,當中負責近身拆彈的外籍炸彈處理主任盧秉善(Adam Alexander ROBERTS),昨日正是他的生日,結果他要在現場渡過一次具危險性的生辰。

周鍚健透露,當他們用水壓磨砂方式在彈身切割出第一個洞孔後,因彈體打斜傾側,令切割第2及第3個洞孔十分困難,其後在燃燒取出的炸藥時,亦要十分小心的按部就班進行,令接觸彈體至進行拆除的時間已長達12小時,另加上早前的準備工作,包括堆放沙包等,合共需時25至26小時,遠超出事先估計。

周鍚健續稱,今次拆除的炸彈,是本港歷來在市中心發現的第二大炸彈,拆除方式與2014年2月6日在灣仔皇后大道東一酒店地盤發現的另一枚同類型千磅重炸彈一樣,都是使用水壓磨砂方式在彈身開孔,該方法會較舊式的用電鑽鑽孔不易產生熱力,相對更為安全。由於今次發現的巨彈一但爆炸,殺傷力可達200至300米範圍,碎片更可飛至1000至2000米遠,因而必須作出封路及疏散等安全措施。所幸最終成功化解危機,過程無造成任何人命或財物損傷。

該枚長145厘米、直徑45厘米的千磅巨彈,昨日早上7時40分在灣仔會議道近杜老誌道、港鐵沙中線灣仔會展站地盤被工人發現。警方接報後立即封鎖現場及疏散工人,並通知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處理。期間為策安全,經政府多部門協調,一度封閉附近灣仔北多條道路、暫停開放部分公共設施及疏散附近商廈、酒店及住宅共近1600人,又開放灣仔活動中心供有需要人士暫避。

經通宵封閉彈炸現場近30小時後,今天中午1時許終於成功拆除巨彈,其後封閉的多條道路亦陸續解封。灣仔分區指揮官郭美森女警司感謝受影響的市民、商戶、酒店、居民及港鐵的配合,令拆彈工作得以順利和安全進行。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