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安警方嚴打電信網絡詐騙 返還受害者2000餘萬

2018-02-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仕珍)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活動日益猖獗,給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造成了極大威脅,嚴重擾亂正常社會秩序。1月31日,西安警方開展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涉案資金集中返還工作,現場向受騙群眾、單位追繳返還涉案資金2040萬元。據瞭解,去年西安市共破獲各類電信網絡新型犯罪案件2138起,抓獲嫌疑人1056人;止付、凍結涉案資金8165萬元,同比增長318.1%;阻斷攔截詐騙電話、信息1.6萬餘次,精確勸阻正在被電信詐騙的市民36521人,避免群眾遭受經濟損失3300餘萬元。

據悉,為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2017年,西安市公安局、人民銀行西安分行營業管理部、三大通信運營商等,先後創建了電信詐騙案件接警止付、涉案資金快查快凍、被騙贓款原路返還、可疑賬戶動態監控等一大批新做法和新機制。同時,西安市公安局還與7家商業銀行、三大通信運營商創新工作模式,整合社會資源,建立集預警研判、偵查打擊、防範宣傳、止付挽損等功能於一體的實戰化平台。

助外貿公司追回百萬美元損失

據瞭解,去年9月15日,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接到轄區一外貿企業報警,稱在與國外公司進行貿易時被電信詐騙155萬美元。經查,嫌疑人在境外通過非法手段入侵受害公司郵箱,然後以虛假電子郵件的方式冒充與該公司進行貿易的國外公司,並以更改合同收款賬戶的形式,騙受害方將155萬美金匯入其提供的國外銀行賬戶。

接警後,西安市公安局刑偵局、公安高新分局立即組成專案組,一方面通過中國銀行陝西分行向國外銀行連夜發送多次緊急報文,並與國外銀行駐中國辦事處反覆溝通;另一方面詳細調查受害公司被騙過程、細節,追查案件線索。通過陝西省公安廳協調請示公安部與美國有關部門進行協調,開展涉案銀行賬戶的止付追繳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為受害公司追回115萬美元(約折合人民幣734萬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