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承傳家風 投資教育不遺餘力

2018-02-02
圖:遊客在參觀凌道揚故居

圖:遊客在參觀凌道揚故居

【文匯網訊】「戒犯倫、戒淫行、戒賭博、戒食洋煙……」家住深圳布吉一村的老人們至今仍能回憶起耳聞目睹凌家人誦讀家訓的場面,這條被編入凌氏族譜的「十戒」庭訓,幾乎融入了每一位凌氏後人的血液中。

凌宏孝當年來到深圳,族中老人記憶猶新的也是「當年背不下來書是要被用文明杖敲頭的」、「從我爺爺那輩起,就被要求從小背誦家訓,背不過就在額頭上『敲板子』。」凌宏孝坦言,正是在這樣的家教薰陶下,伯父凌道揚從小便立下了以天下為己任的家國情懷和戒驕戒躁、慎獨自省的良好操守。

深圳龍崗區客家民俗博物館高級工程師孫騫認為,布吉凌氏家族是深圳最早接受西方教育的家族之一,但可貴的是不忘中國文化的根,家族代代傳承相繼建立多所學校,整個家族100多年來在教育上的投入不遺餘力。「家族每個家庭都保留一份家訓,對子孫後代忠孝禮廉等進行教育,可見這個家族對家風傳承的重視。」孫騫說。

據凌宏孝介紹,凌氏家族遍佈世界,發展十分壯大,由於凌氏家族均是書香門第家族,文人很多,經濟學家和科學也不少,因為很多居住國外,專家學者和科學領域的名人究竟有多少,目前尚未統計出來,但有數十位教授在國外的名牌大學任教,至今已經統計到就有22人擔任大學教授職務的名單。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