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百年古樓煥發生機

2018-02-02
圖:原住民陸續搬離,環水樓更現滄桑感

圖:原住民陸續搬離,環水樓更現滄桑感

【文匯網訊】在環水樓仁興門前有一口古井,古井旁栽種一顆近百年樹齡的羅漢松,是曾在日本留學的葉氏子孫,從日本帶回來栽種的,羅漢松樹幹微彎,如一個滄桑老人,見證環水樓的變遷。

據葉端雪回憶,當年環水樓相當熱鬧,三十多戶人家生活在一起,相互間串門是家常便飯,夕陽時分,大伙就會在屋前的大樹下乘涼聊天,逢年過節的祭祀活動,祠堂裡人頭攢動。「大家陸續搬離後,環水樓逐漸冷清,樓內開始長出雜草,許多牆體脫皮,部分屋頂瓦片坍塌,這樣荒廢下去,實在太可惜了。」

當年鼎盛輝煌的圍屋,長期缺乏必要的維護和修繕,如今顯得冷清和破敗,這種狀況引起了當地政府的重視。今年元旦前夕,龍崗區政府已經立項搶救環水樓。龍新社區工作人員認為,環水樓生態優美、歷史文化氣息濃厚,古樓內建有「思德堂」,今後可以成為舉辦文化道德講座、老年人大學授課等教育活動首選場所;崇正學堂曾作為龍崗地下黨宣傳革命思想的重要場所,可以設立紅色革命歷史紀念館。

此外,冬暖夏涼是客家圍屋的一大特點,龍新社區希望在環水樓內設立老年人協會、圖書館、社工服務中心、殘疾人服務中心、休閒娛樂中心等,活化利用這座百年古樓。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