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塊牌匾嚇走國民黨特務

2018-02-02
圖:「朝議第」牌匾

圖:「朝議第」牌匾

【文匯網訊】環水樓極具攻擊和防禦功能,記者注意到外牆佈滿攻擊孔,而正大門為拱形門,花崗岩條石門框,大門兩邊鑿有方洞,用於放置十一條弄柱,緊跟著是單扇鐵門,鐵門後面還有兩扇實木木門。據葉端雪介紹,當時沿海地區海盜土匪較多,為了安全,環水樓在攻防兩端做到了極致。

「萬一敵人用火攻,大門棚上就可以用水滅火。」葉端雪稱,當時古樓四面都有鐵絲網,而且配備鈴鐺,有些風吹草動,防盜鈴會自動報警,這是環水樓與其他圍屋不同的地方。

踏入正門門廳,牌坊上一塊「朝議第」的牌匾特別顯眼。這塊是仿製的,真品在「文革」期間遭到破壞後失蹤。「真牌匾是皇上御授的,並且被封為朝議大夫,四品官。」葉端雪告訴記者,這塊牌匾曾經嚇走國民黨,掩護過粵贛湘邊縱隊東一支隊二團團長李群芳。

一九四八年八月,國民黨集結二千餘人突襲龍崗樓下、石竅村,企圖攔擊準備東移的粵贛湘邊縱隊東一支隊。戰鬥打響後,該隊二團迅速組織兵力搶佔紅花嶺高地,在九個多小時的激戰中,團長李群芳指揮二百多人擊退敵軍十三次進攻,斃、傷敵軍三百餘人,己方犧牲二十餘人。

當時的國民黨指揮官徐東來不甘心失敗,派特務跟蹤李群芳至環水樓,正準備抓捕時,看見了「朝議第」的牌匾,認為屋裡住著大官,懼怕得罪,便收兵撤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