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消防引入跳犬 方便郊野搜救

2018-02-04

【文匯網訊】(記者 莊禮傑)不少人都認為犬隻是人類的好朋友,本港不同紀律部隊都會引入工作犬協助工作,當中消防處除了有3隻拉布拉多犬協助調查火警成因,亦因應近年在山嶺發生的事故較多,故引入3隻史賓格跳犬,冀以其細小靈活及親人的特性,除了進行城市中的搜索外,同時兼顧郊野範圍的行動。

灣仔會展中心由上周四起,一連4天舉辦職業博覽,不少公營機構均設攤位。其中,消防處4日向公眾展示工作犬及介紹部門有關工作,吸引不少入場市民爭相合照。

拉布拉多犬助查火警成因

4日登場的是拉布拉多犬「巴斯」,是部門3隻火警調查犬之一,專門負責在火警後搜尋助燃劑,以協助調查成因。

駐守消防及救護學院火警調查犬組的消防員吳鈞雄,自巴斯兩歲從英國伯明翰到港服役後已與牠成為拍檔,他指每天都會訓練工作犬的嗅覺,也會定時為犬隻磅重以確保牠們維持最佳狀態。

他憶述一次較難忘的行動時指出,那次要與巴斯在有「碌架床」的環境調查,要將拍檔抬上「上格床」,場面有趣,又指巴斯「黐人」,惟已年屆7歲,離退休尚有約一年,會考慮待牠退休後領養對方。

消防處招聘、訓練及考試組高級消防隊長許剛豪表示,除了3隻火警調查犬外,部門亦有2隻搜索市民的拉布拉多犬,其中一隻已經退役,另一隻亦已臨屆退休之年,加上近年山嶺所需的援助較多,因此會引入3隻史賓格跳犬,冀以其細小靈活及親人的特性,除了進行城市中的搜索外,同時兼顧郊野範圍的行動,現時該3隻搜索犬正接受訓練。

特勤支援隊駐學院待命

許剛豪指消防處於去年第四季成立特勤支援隊,由約70名消防隊長及消防員組成,配置背泵等輕便工具,趕赴現場作率先滅火救援工作,經過3星期訓練後現駐守學院待命。

他續說,消防處本年度計劃招募約600人,每年投考人數平穩,因此有信心能達成目標。他指消防主任一職,平均每年約30人爭取一職位,消防員則12人;救護主任及救護員更多達130人及25人爭一個職位。

許剛豪續說,部分投考者因為準備不足而名落孫山,當中人不認識部門運作,連在處方網頁上有的資訊也不清楚;體能測試亦有約40%投考者不合格,當中不少人姿勢不正確,「若他們準備充足,應可過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