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佔中」是什麼性質 大家都知道

2018-02-04

【文匯網訊】美國政客提名香港三名「佔犯」競逐諾貝爾和平獎,成為國際笑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回應事件稱感到遺憾,指諾貝爾獎項是一個受世人尊敬的國際獎項,「有外國政客利用一個受世人尊崇的國際獎項,來似乎做一些政治干預的工作」,直指「『佔中』是什麼性質的行為,我想其實大家都知道」。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對於多名立法會補選參選人被「DQ」,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都是依法辦事,每一次選舉都是由選舉主任按著當時的法例或是法律的要求,再看事實的證據,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會尋求法律意見而作出決定。

張建宗:港需維護國家主權

被問到特區政府青年工作方面,林鄭月娥回應表示,特區政府重視青年工作,政府和她本人非常有誠意與香港青年同行,不論在學業、事業、置業,以至論政、參政方面,都會為香港的青年人提供更多的機會。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表示,外國很多政客未必瞭解香港的實情,個別政客可能有自己的目的,強調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地方,案件仍在審理中,政府秉公辦理,尊重法庭和司法獨立。他重申,「一國兩制」要實踐,香港一定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國家的尊嚴、國家領土的完整和國家安全。

基本法最終釋法權在全國人大

對於美國傳統基金會報告關注「釋法」的問題,張建宗認為,外國人看待香港的事物往往未必瞭解實情,政府有責任多做講解。

他重申,基本法最終的釋法權是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草擬時已經有共識,但釋法絕對不是隨便使用,非到必要時都不會用,終審法院以往有就技術問題請求國家人大進行釋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