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港6範疇參與「帶路」建設

2018-02-03

【文匯網訊】(記者 馬靜、馬琳 北京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日在北京出席「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時指出,香港在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從不缺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方針,就是以「一國兩制」為根,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而「促成」和「推廣」是特區政府積極參與的兩個務實的實踐方向,包括要重點做好與中央相關部委的聯席會議制度、與內地和香港企業的對接、項目支持、推動民心相通四方面工作。 

「帶路」建設是改革開放新歷史坐標林鄭月娥在論壇上發言時表示,香港在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從不缺位。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作為國家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一帶一路」建設將會是改革開放的新歷史坐標。她指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方針,就是以「一國兩制」為根,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聚焦發展,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港擁多種優勢 可擔當重要角色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在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可擔當重要的角色:不僅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香港同時擁有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專業化優勢和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在自由開放的優勢方面,她舉美國傳統基金會最新公佈的《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為例,香港連續第二十四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且分數為歷史上第二高。「一個地方的競爭力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要不斷鞏固既有的優勢、開發新的優勢、拓展國際經貿關係和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林鄭月娥說,本屆特區政府在過去幾個月的積極作為,主動與國家的發展策略對接,受到廣泛認同。    

結合香港的優勢和作用,她表示,香港將會在6個重點範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分別是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 

為經濟注新動力 重點做4方面工作 

如何將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落到實處是本屆政府的施政焦點。林鄭月娥說,「促成」和「推廣」是特區政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兩個務實的實踐方向。

特區政府致力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為經濟注入新動力,重點包括4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特區政府與中央相關部委的聯席會議制度,就「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和合作事項進行溝通協商,協調解決《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二是做好特區政府與內地和香港企業的對接工作。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在內地設有5個辦事處,在世界各地主要城市設有12個經濟貿易辦事處,也積極計劃在「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增設一些經貿辦。這些海內外的辦事處都能協助各企業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和聯繫。三是做好項目支持工作。她說,落實具體項目將是「一帶一路」建設落到實處的關鍵。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為企業提供所需的信息和支持服務。四是積極推動民心相通工作。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鼓勵和支持香港企業、商會、社團等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交流合作,而特區政府本身也會為一些新發展國家提供有關建立制度保障和城市管理的經驗和人才培訓。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