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貨車撞冧舊灣仔警署圍牆 屬二級歷史建築

2018-02-04

【文匯網訊】(記者 蕭景源)己有85年歷史,屬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的舊灣仔警署,後門停車場出入閘口,一輛貨車駛離時,疑意外撞及鐵閘導致鐵閘連同一幅圍牆倒塌,壓向對開的謝斐道,所幸當時無途人經過,無人受傷,惟維修費用估計不菲,建築署將就圍牆受損狀況制定復修施工方案,並會與有關部門商討及諮詢古物古蹟辦事處,從而盡快展開復修工程。

現場為灣仔告士打道123號舊灣仔警署。昨午12時半左右,一輛中型貨車在上址後門停車場擬駛出左轉謝斐道時,右邊車尾疑意外撞及鐵閘,結果導致鐵閘連同一幅4米高、10米寬的磚製圍牆倒塌,全部壓向對開的謝斐道行人路及馬路,所幸當時無途人或其他車輛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事發後,警員到場迅將上址一段路面封鎖調查,證實無人受傷,肇事貨車姓藍(53歲)男司機通過呼氣酒精測試。其後警方安排工程人員將倒塌的鐵閘及磚頭移到對面地盤暫時安放,並將事件列作交通意外無人受傷及有政府財物損毀跟進。

古物古蹟處將從保育角度修葺

建築署回覆指,塌牆事件無影響警署結構,該幅圍牆屬舊灣仔警署建築群一部份,是二級歷史建築物,該署將就圍牆受損狀況制定復修施工方案,並會與有關部門商討及諮詢古物古蹟辦事處,盡快展開復修工程。古物古蹟辦事處指,處方將從文物保育角度向有關部門提供修葺的技術意見。

位於灣仔告士打道與菲林明道交界的舊灣仔警署,佔地1950平方米,1932年落成,樓高4層,屬對稱U形的新古典建築,它曾是香港警務處香港島總區灣仔分區的警署。大樓設計為適應本港潮濕悶熱天氣,有特別加闊的露台;另外警署內的火爐、樓梯和門窗等亦富30年代建築風格。

2009年灣仔警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後,警署亦逐步遷往香港警察總部。至2010年底開始,當局一度打算將舊灣仔警署活化成為特式酒店,後因司法覆核而抽起,由政府部門使用,目前警方打算將建築物保留自用,或用作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之用。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