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斯里蘭卡迎70周年獨立日 大使寄語「帶路」合作

2018-02-05
 斯里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左一)與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左二)在斯里蘭卡獨立日70週年慶祝儀式上 朱燁攝

斯里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左一)與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左二)在斯里蘭卡獨立日70週年慶祝儀式上 朱燁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4日,斯里蘭卡獨立70周年紀念日系列活動在其駐京大使館舉行,斯里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宣讀了總統邁特里帕拉·西里塞納及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在獨立日的致辭,並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雙方合作表達了期許。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應邀出席,隨後與科迪圖瓦庫大使共同切開了象徵著斯里蘭卡獨立70周年的蛋糕。

斯里蘭卡總統邁特帕拉·西塞納在當日致辭表示,只有實現經濟和文化自由,才算取得了完整的獨立,而在通往經濟自由的歷程中,今年是至關重要的一年。「在斯里蘭卡慶祝獨立70周年之際,我們應該反思我國經歷了怎樣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實現人民發展和應對各種社會經濟和政治挑戰方面,我們在這一時期取得的進步,值得讚揚,」他說,「我們要承擔多重使命,包括實現包容性、綠色增長、民族和解,以及提升斯里蘭卡人力資本在全球的質量和競爭力。」

同時,斯里蘭卡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認為,只有全社會共同參與實現共同目標,才促使斯里蘭卡實現了獨立。維克勒馬辛指,在「一個國家」的主題下,今天舉行的第70個獨立日慶祝儀式,反映了作為一個自由國家的傳承,希望看到所有斯里蘭卡人都能團結一致,維護人類自由,「讓我們努力成為一個真正致力於國家進步的人。」

科迪圖瓦庫大使則表示,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斯里蘭卡和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定期互訪,「兩國在貿易、投資和發展援助方面的經濟合作卓有成效。」他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更為斯里蘭卡發展提供了極佳的合作機會,希望兩國在未來的合作中能夠互補共進。

在當日的慶祝活動上,斯里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升起了斯里蘭卡國旗。隨後,按照斯里蘭卡傳統,使館內舉行了祈福儀式以及點燃傳統油燈的活動。同日,斯里蘭卡在首都科倫坡也舉行閱兵式以慶祝獨立70周年,25聲禮炮過後,數千名斯里蘭卡軍人在科倫坡加勒菲斯綠地廣場旁的加勒路上整齊地列隊走過,斯總統西塞納、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等檢閱了斯里蘭卡三軍儀仗隊。

據悉,自1505年起,斯里蘭卡先後被葡萄牙和荷蘭統治。從1796年2月15日開始,又被英國佔領。1948年2月4日,斯里蘭卡在被英國殖民統治近150年之後獲得獨立,定國名為錫蘭。每年2月4日,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都會舉辦盛大的閱兵和慶祝活動。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