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國新慰安婦像增多 日官員抱怨「鼴鼠打不過來了」

2018-02-04
慰安婦像(資料圖)

慰安婦像(資料圖)

【文匯網訊】「像鼴鼠一樣打不過來了」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近日該媒體通過日本外務省調查獲悉,日韓兩國政府2015年12月就慰安婦問題的最終解決達成共識後,韓國國外6處地點新建了朝鮮半島出身的慰安婦雕像或紀念碑。日本方面以這一動向違反共識為由,加大力度動員各地撤除,但對於該動向不見停止的狀況,焦急情緒也日益蔓延。

日本外務省稱,2015年底後設置的朝鮮半島出身慰安婦相關雕像或紀念碑在美國最多,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市及紐約市等4處均有設置。德國和澳大利亞分別有1處。

慰安婦像(資料圖)

慰安婦像(資料圖)

日韓共識達成之前,美國8處地點和加拿大1處共9處設有慰安婦雕像或紀念碑,共計15處地點確認了設置。此外美國眾議院及3個州、4個市的議會通過了促進設置等內容的慰安婦相關決議。

日媒稱,韓裔美國人團體主導的動向引人注目。

共同社辯稱,日本政府與日裔團體攜手,就道歉及向原慰安婦支付補償金等過去的努力向當地有權威的政治家進行了說明。雖然呼籲阻止設置,但很難說充分達到了效果。

自民黨前外相中曾根弘文在上月的黨內會議上表示「像『打鼴鼠』那樣出來一個打一個也來不及」,表達了危機感。

韓國1月9日發表了針對《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的後續措施,日本外相稱決不接受。對此,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表示,韓方期待今後通過各種外交接觸與日方就這一問題進行磋商。

魯圭德表示,慰安婦受害者一直希望能夠得到日方主動、真誠的道歉,希望日方拿出誠意,恢復受害者名譽和尊嚴,治癒她們的心靈創傷,韓方將對此持歡迎態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月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日方正視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切,以負責任態度妥善處理「慰安婦」問題。這不僅關乎日本形象,更關乎歷史正義。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