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防部報告要求全面升級核武器

2018-02-03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周五(2日),美國國防部公佈了醞釀一年之久的《核態勢評估》。報告要求美軍隊對海陸空三類核武器進行全面現代化升級。美軍所謂「核三角」由空基、陸基和海基組成,其中空基有46架載核B-52戰略轟炸機以及20架載核B-2轟炸機組成,陸基部分由400枚分佈在各州的洲際彈道導彈組成,而海基發射平台則由配備載核彈道導彈的戰略核潛艇構成。報告稱,研發新式核武器的主要方向是海基發射的低當量戰術核武器,改裝一部分潛艇,使其擁有裝低當量核彈的能力,同時計劃開發一種由潛艇發射的載核巡航導彈。 傳統上,美國在世界各地的戰術核威懾主要依靠戰略轟炸機,但這些戰略轟炸機必須以美國本土或者盟友的空軍基地作為依托。而如果在潛艇上加裝戰術核武器,可不受這一限制,更加靈活地將戰術核武器投射到世界各個角落。

過去幾十年來,美國承諾只有在非常有限的情形下,才會對敵方「首先使用」核武器,而週五公佈的新戰略擴大了允許美國使用核武器的範圍。 報告稱,如果美國基礎設施比如國家電網或通信網絡遭受非核武器造成的嚴重襲擊,或者美國遭遇嚴重的網絡攻擊,那麼美方也會使用核武器進行反擊。

報告渲染了國際局勢的緊張,稱朝鮮的核武器進展以及伊朗的核設施都是美國潛在威脅。此外,報告延續了國家戰略安全報告和國防安全報告的基調,將美國同中俄的「大國競爭」而非反恐定義為美國的首要核安全威脅。

一些美國戰略學者指出,從核武器的數量和發展程度上看,硬把中國作為美國的核假想敵屬於無稽之談。同時一些專家質疑這些更新計劃可能給美國高達20萬億的債務和每年的財政赤字帶來的巨大負擔。特朗普政府向國會提交的2018財年預算中軍事預算8240億,為七年之最。占美國聯邦政府彈性預算的50%以上。而更新升級核武器庫的現代化方案只是特朗普擴軍目標之一。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