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倒閉只是開始 廢棄的共享單車都去哪兒了?

2018-02-09

【文匯網訊】在雲九資本合夥人王京看來,目前共享單車的格局已經明顯,越來越多的非頭部企業關門、倒閉,摩拜和ofo其實也存在著一定的困境,現在共享單車正處於最危險的時刻。

據證券時報報道,共享經濟熱潮持續在減退,宣佈退場的玩家接連出現。至於曾經佔據了大街小巷的眾多單車們,瞬間成為了無主的「孤兒」,市民既無法使用,也沒人將它們抬走。久而久之,有些地方出現了「殭屍單車」堆積成山的「壯觀場景」。

不過,對於有心人來說,這或許是他們大發一筆橫財的機會。近期,證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獲悉,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上出現了不少共享單車的零件公開販賣;而在一些區域,更有人悄然在路邊對這些年久失修、無人問津的共享單車進行著「廢品回收」……

倒閉只是開始:

共享單車被公開出售

乘著共享經濟風口的共享單車,從歷經資本狂熱追捧到倒閉潮襲來,相隔不過兩年時間。

日前,朋友小汪告訴記者,在「閒魚」平台上搜索二手單車時,居然發現有共享單車在上面公開出售。根據其提供的消息顯示,該賣家位於山東,每輛單車售價為180元,並表示「量大可議價,車子九成新沒有鎖」,共享單車的品牌則為早前被滴滴托管的「小藍單車」。

記者通過「閒魚」與該賣家進行了聯繫,對方表示,他手上大約有百餘輛「小藍單車」,都是通過中間人獲得。至於單車來源,中間人告訴他,基本都是從社會上收來的。

除了整車出售外,記者還發現,在「閒魚」、「轉轉」等平台上,還有部分共享單車的零配件被公開出售,零配件包括改造後的智能電子鎖、鎖內的鋰電池和減速電機馬達、單車車座、車鈴等。更有甚者,這些平台上還有賣家公然出售共享單車智能電子鎖的解鎖工具。

這些零配件值多少錢?以智能電子鎖內置的鋰電池為例,據瞭解,摩拜2017年產的3.7伏、容量為7800毫安的鋰電池售價為48元,10000毫安的鋰電池售價為58元,ofo2017年產的6伏、容量為2400毫安的電池售價為15元。

在這些平台上,最常看見的字眼就是「共享單車公司倒閉了,押金難退,賣車彌補損失!可解鎖!可挑選!可改裝!」顯然,這些現象的出現,與大量共享單車公司倒閉直接相關。

乘著共享經濟風口的共享單車,從歷經資本狂熱追捧到倒閉潮襲來,相隔不過兩年時間。去年相繼有悟空單車、町町單車、3Vbike、小鳴單車、酷騎單車、小藍單車等玩家宣佈退場,儘管後兩者被其他公司托管,但至今押金問題仍然懸而未決。

2月7日,共享單車企業1號單車發佈聲明稱,由於公司經營方向變化,即日起停運。這也是進入2018年後,行業內首個宣佈退出的玩家。

實際上,進入2018年後,哈羅單車接連宣佈融資消息、滴滴接管小藍單車後推出自家的「青桔單車」、摩拜和ofo新一輪融資消息蠢蠢欲動,都讓人感覺到行業似乎正在回暖。但1號單車的聲明,顯然給其他還企圖進入這個行業的觀望者一記嚴實的「耳光」。

所幸的是,1號單車在聲明中表示,用戶可以將微信中繳納押金的付款憑證提交至微信公共賬戶,工作人員收到信息核實後即可退還押金,退還時間為提交信息後3個工作日完成。而且,1號單車在去年8月才上線運營,直至停運僅僅不到半年時間,其甚至沒有融資消息。可以推測,受影響的用戶數量並不會太多。

廢棄的共享單車:

有人做起了廢品回收

通過廢品回收的方式,一些廢品回收公司僅是回收處理共享單車的車架部分,每噸可以賺取上百元,加上零配件拆卸下來販賣,一次業務下來賺個幾萬元不成問題。

在深圳,一邊是大量城中村門口播放著「共享單車,嚴禁進村」的廣播口號,一邊是村門口的道路旁堆滿了各種顏色的共享單車。在目前政府和相關企業都未出台相關清理和回收措施的情況下,是否也存在「有心人」在中間插一手的情況?

答案是肯定的。

日前,記者在網上搜索了不少關於「廢品回收」的消息,發現但凡有回收鋁材等字樣的「廢品回收公司」,大多都有承接共享單車「回收」的工作。

記者以賣車人的身份嘗試撥打了數個網上的「廢品回收電話」,一名自稱是「深圳某廢品回收公司」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深圳路面上確實有很多廢棄的共享單車,他們此前也承接過幾百噸的「回收工作」。「就是自己開個大貨車到街上去運這些共享單車回來,在自己的場地上短暫停留後,進行一些拆卸工作。一些零配件會拿去賣,車架大多直接丟進熔爐裡面熔了。」

據其稱,在共享單車公司倒閉潮發生後,有一些承接共享單車公司生產任務的自行車廠聯繫到他們,讓他們對這些已經「無用」的共享單車進行回收。「我們回收的價格按照廢品計算,一噸是1100元到1300元不等,一些零配件會拆出來另外出售。因為要處理這些共享單車,我們的人手增加了不少,最多的時候有二三十個人一起做。最近快過年了,你要回收單車的話,現在只有十幾個人可以幫你到路上去做回收。」

另一家公司的負責人則表示,要回收處理共享單車,需要出示相關證明,但證明的開具方式也非常簡單。「只要寫清楚是什麼公司、需要處理哪個地區的單車,寫好是誰經手的、賣給誰,蓋好你們公司的章就行了。」但至於經手人是否是該公司人員、章是否偽造,則表示不歸他管。

據瞭解,通過廢品回收的方式,這些廢品回收公司僅是回收處理共享單車的車架部分,每噸可以賺取上百元,加上零配件拆卸下來販賣,一次業務下來賺個幾萬元不成問題。

與這些公司的「遮遮掩掩」相比,「廢品回收人員」阿空(化名)顯得更加主動。去年上半年,阿空發現路邊有很多破舊的共享單車停在路邊沒人維護,加上之後頻頻傳出的共享單車公司倒閉的消息,讓阿空覺得這會是一個發財的好機會。

「既然這些公司倒閉了,這些廢舊的單車應該就沒人要了。」阿空說,之後他帶著員工在深圳龍華地區進行掃蕩,除了廢棄的共享單車外,壞了的共享雨傘、隨意丟棄的共享KTV框架也被他的大貨車拉回自己在觀瀾的廢品站。

不過,拉回廢品站後,阿空並沒有馬上處理,而是等三個月,直到沒有機構來認領後,他才會讓員工拆解這些共享產品的「殘骸」。或是以零配件的方式出售,或是重新維修翻新後再流入市場販賣,二者都讓阿空賺了不少錢。

發財的新「機遇」:

需先考慮合法問題

盛世投資副總裁周蓉直言,目前,共享單車回收的企業偏向兩個方面:廢金屬回收和翻新銷售,前者門檻太高,後者門檻較低,都不是創業者比較好的切入方向。

在深圳龍華新區,位於求知三路上、仁山智水花園後方的一處「廢棄」共享單車堆放點幾乎無人不知。這裡不遠處匯聚了包括金地天悅灣、和記黃埔懿花園等觀瀾區域的豪宅樓盤,稍遠一些還是深圳觀瀾高新技術園區,地理位置優越、環境依山傍水,儼然世外桃源。

儘管周邊樓盤林立,但在工作日的下午,稀少的人煙讓整條路上更添了幾分寒意。從記者看到第一輛被丟棄在路邊的共享單車開始,幾乎每隔十米就能看到座椅被調轉、電子鎖被拆卸的各種顏色共享單車倒在路上。

然而,真正走到了堆放點的時候,記者還是被眼前的景象給「震懾」到。目測不到三畝地的地方,竟然以各種方式堆放了接近一萬輛左右的各個品牌共享單車!在場地不夠的情況下,不少單車直接被放在其他單車上面,最高的一處大概有兩米多高。

記者嘗試使用這裡的共享單車,發現基本都提示單車故障無法使用。附近的居民告訴記者,這個堆放點已經存在很久,只有一家公司會定期來這裡拉走一批單車到別的地方處理,至於是什麼公司、送去什麼地方,他們也不清楚。「這裡是有人管的,(單車的數量)最多的時候比現在要多多了,定期會有貨車來這裡拉走一批單車,平時他們人也不常在。」

在越多越來的「有心人」將目光放在共享單車「殘骸」之時,在投資人眼裡,這儼然不是一個值得考慮的生意。盛世投資副總裁周蓉直言,目前,共享單車回收的企業偏向兩個方面:廢金屬回收和翻新銷售,前者門檻太高,後者門檻較低,都不是創業者比較好的切入方向。如果選擇共享單車回收作為創業項目,需要有更新穎的思路。

雲九資本合夥人王京說,共享單車回收這個命題本身就是個滑稽命題,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機會,因為前期投入太多,資本投放太盲目,自己拚命浪費生產垃圾,再拿垃圾創業,所以它並不是合適或有效的創業機會。

在王京看來,目前共享單車的格局已經明顯,越來越多的非頭部企業關門、倒閉,摩拜和ofo其實也存在著一定的困境,現在共享單車正處於最危險的時刻。王京指出,共享經濟的實現要有這些特徵才能實現,第一,大家對於物品使用頻次高頻,適合共享和租賃;第二,可以借用房地產行業租售比為例,租除以售,數字越小,售價越高,租賃和共享的價值越大。

「對於共享經濟,其實一直不看好,現在看來已經是最危險的時刻,所以前景如何,無須贅述,拭目以待就好。」王京感慨。

而周蓉則說,共享單車的市場格局和其他新消費模式發展趨勢類似,強者恆強,單一的產品和盈利模式是無法長期生存的。共享單車一定要在現有的運營模式上衍生出新的盈利方式,才能擁有可持續發展的可能。

但顯然,這類共享單車等共享經濟「殘骸」回收的工作,首先還要考慮是否合法的問題。金卡(深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張興彬認為,對於無人管理或者疏於管理的共享單車,廢品回收人員在既不向共享單車所在公司進行通氣、也不向城市管理者比如城管部門進行通報的情況下,直接進行所謂的回收處理行為,是違法的。「因為資產是共享單車公司的,回收人員並不代表政府城市管理部門進行回收。」

他指出,如果要進行回收工作,正確做法應該是向城市主管部門進行通報,他們根據情況處理,比如罰款沒收等,再進行處理。另外,回收人員可以直接跟共享單車所在公司進行聯繫,對沒人管理或者疏於管理的共享單車如何處理進行協商洽談,然後才能處理,而非直接進行處理。「直接處理就會侵犯共享單車公司的財產權。共享單車所在公司可以要求這種未經允許的回收人員進行賠償。」張興彬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