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 CRA釋放流動性近2萬億 連續12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

2018-02-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張豪上海報道】2月9日央行不進行公開市場操作,至此央行已連續12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本周淨回籠資金2200億元。與此同時,記者從央行官方微博獲悉,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釋放長期流動性約4500億元外,全國性商業銀行從1月中旬開始陸續使用期限為30天的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達高峰,累計釋放臨時流動性近2萬億元。這意味著,在春節期間定向降准的大背景下,央行連續的淨回籠資金仍然不會改變春節前流動性寬鬆的局面。

數據顯示,近段時間,存量央行流動性工具密集到期,其中,週一至週三分別到期400億元、800億元和1000億元,但央行逐漸降低了操作力度直至連續暫停操作,通過逆回購和中期借貸便利到期實施淨回籠。

分析人士稱,節前貨幣市場流動性逐漸收斂在意料之中。一方面,隨著春運啟動,春節前現金投放高峰已到來。從往年情況看,春節取現高峰造成的流動性衝擊規模大體上在2萬億附近,如此大規模的資金流出銀行體系,對商業銀行是個巨大考驗。往年經驗還表明,春節前取現高峰通常伴隨著春運而來,春節前2-12天大致就是資金面最緊張的時候,資金利率最高可以達到年末水平。本周恰好進入這個時期。另一方面,從1月下旬開始,央行持續實施流動性淨回籠,在一定程度上對沖了CRA機制的作用。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表示,隨著2018年春節的逐漸臨近,市場主要的流動性壓力將來自春節期間的現金需求。事實上,歷史經驗表明,春節前後市場流動性存在明顯反差,綜合央行政策態度判斷,央行短期料不會向市場大量超額投放流動性,「央行也不可能使市場資金面過於緊張,從而影響到實體企業的融資成本」。

需要指出的是,近幾日,市場資金面寬鬆程度略為減弱,貨幣市場利率也出現低位反彈跡象。市場資金狀況方面,週五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市場(Shibor)各短期品種回購利率多現上揚,當日數據顯示,隔夜利率上漲1.7個基點,至2.5890%;7天期回購利率上行1.4個基點,至2.9180%;14天期回購利率微升0.7個基點,至3.8920%;1月期回購利率下滑0.4個基點,至4.0740%。

西部證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員朱一平指出,往後看,春節效應將繼續顯現,貨幣市場利率存在一定上行可能,但再現累計2017年那般流動性緊張情況的概率極小。總的來看,節前資金面可能出現一定波動,但風險可控,今天春節前流動性狀況有望明顯好於往年。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