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車長出事前疑與乘客爭執 發脾氣開快車

2018-02-11
圖:大批消防員趕到現場,將巴士的車頂割開,拯救傷者

圖:大批消防員趕到現場,將巴士的車頂割開,拯救傷者

【文匯網訊】【大文集團記者 陳卓康】大埔公路翻巴士車禍死傷慘重,肇事九巴車長陳×明(30歲),同事稱「口罩明」,昨晚被警方以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危險駕駛引致他人嚴重受傷兩罪拘捕。現場有消息指,車長疑「發脾氣開快車」。九巴稱涉事車長在2014年入職,沒證據顯示他工作過勞;但有車長內部WhatsApp群組爆出「秘聞」,形容該車長是巴士迷,但「個底花曬,被鬧兩句搵架車出氣」,更指他四年前曾高速掃欄五米。工會狠批管理層,罔顧司機工作壓力,「賣鍾」超時工作普遍,又指兼職車長質素參差,乘客安全難以保障。

九巴企業策劃及業務發展總經理蘇偉基表示,九巴會配合警方調查,並成立由獨立非執董領導的調查委員會,調查事故原因及檢視行車安全,預計最快一個月後提交報告。

傷者:如舞龍 睇住佢反

現場有輕傷者拍攝到意外發生初時的片段,形容「佢(巴士司機)唔應該咁快,好×快」,「睇住佢反(車),開始反(車)」,駕車如「舞龍」。有現場消息傳出,車長因曾遲了開車十分鐘,被乘客責備,因而「發脾氣」開快車,事發後有輕傷乘客欲揮拳打司機,粗口破口大罵。有巴士迷於事發後在討論區發放照片,拍到肇事巴士出事前的情況,又形容該名車長開車前曾與巴士迷閒聊。

九巴管理層在意外現場向傳媒表示,涉事車長屬沙田廠,「行車紀錄良好」,於2014年入職,去年九月轉做兼職。他有駕駛其他路線,也曾駕駛872線,對上一次是在1月13日。昨日意外發生時,他工作了四小時。

不過,九巴車長內部WhatsApp群組傳出另一版本,形容肇事的陳姓車長「個底花曬」,工作常戴口罩,故又叫「口罩明」。陳是一名巴士迷,花錢買下退役「熱狗」巴士收藏,有人形容他駕駛態度惡劣,曾經「畀人鬧兩句,專登撞到架車爛曬」,又指他2014年入職七個月時,駕駛46X線,在葵湧失控掃毀路旁鐵欄及石柱,車頭嚴重毀損,慶幸當時車上三名乘客無礙。

工會批「賣鐘」超時工作普遍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批評,管理層近年為節省成本,壓搾車長待遇,近三個月不斷削減車長休息時間, 「賣鐘」情況普遍,開工十四小時後休息三小時,有車長超時工作但沒有記錄。他又批評管理層,近年解僱不少具經驗的 「老臣子」,起用年輕管理人員,當車長是商品般管理,形容公司管理是 「不見棺材不流淚」。他稱,九巴約有560 名兼職車長,佔8300多名車長的不足一成,對路面情況不掌握,責任心及專業水平均不及全職車長。九巴員工協會理事長施民偉稱,一直反對公司為「縮皮」聘用兼職車長,難以保證兼職員工開工前的精神健康狀況及對路面熟悉情況,對乘客安全構成危險。他又稱,872線一類的馬場特別線,以往都會由全職車長駕駛為主,但近年人手緊張,公司都會派兼職車長駕駛。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