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五類車通行港珠澳大橋 珠澳率先「一次放行」

2018-02-13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公布,大橋採取「三地三檢」通關模式,實行24小時通關。(記者方俊明 攝)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公布,大橋採取「三地三檢」通關模式,實行24小時通關。(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通車時間愈來愈近。大橋管理局13日透露,目前已明確五類車輛可上橋通行,實行24小時通關。而大橋將採取「三地三檢」通關模式,其中珠澳之間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模式。對此,有關部門人士稱,該創新模式視乎條件成熟預料將擴展到珠港之間,乃至粵港澳其他通關口岸。大橋管理局行政總監韋慶東告訴本報記者,今次主要是就大橋通車前熱點答疑,而致力為三地居民提供最便利的具體通關政策擬春節後陸續對外公布。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披露,大橋將採取「三地三檢」通關模式,三地口岸由三地政府各自負責設立和管理,均位於各自屬地內。三地口岸將自開放通行之日起,實行24小時通關。其中,珠澳之間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模式。

大橋主體工程設置1處主線收費站,收費站雙方向共設置20條收費車道。(記者方俊明攝)

大橋主體工程設置1處主線收費站,收費站雙方向共設置20條收費車道。(記者方俊明攝)

「三地三檢」24小時通關

據本報記者了解到,目前珠海與澳門口岸之間正致力在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入境查驗,出境監控」查驗模式、現場電子監控設備共享共用、電子口岸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逐步實現「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的大通關目標。其中,拱北口岸「一站式作業」升級完成,車輛驗放速度提升20%以上;橫琴口岸客車「一站式」系統與澳門單牌車進出橫琴政策實現兼容對接。同時,實施珠澳互助執法。拱北關積極推進粵澳海關查驗結果參考互認,在橫琴口岸實現了內澳海關小客車車體X光機查驗結果的參考互認。

大橋上採用內地右側通行規則,車輛到達香港或澳門口岸後完成左右側交通轉換。(記者方俊明 攝)

大橋上採用內地右側通行規則,車輛到達香港或澳門口岸後完成左右側交通轉換。(記者方俊明 攝)

「這些試點珠澳口岸的查驗創新機制,料將逐步擴展到粵港澳其他口岸。」珠海口岸部門有關負責人透露,「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作為中央深化改革推進通關便利化的具體舉措,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首先以自助過,關方式進行,屆時澳門居民將以入境方的證件自助通關,即往內地時使用回鄉證,由內地返回澳門時使用澳門居民身份證。

按照集約、專業、高效的原則,內地與澳門出入境部門將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上在線共享一套一體化自助查驗設備,雙方各有特定的查驗區。在符合法律的前提下,雙方透過系統對過關當事人之證件數據、指紋及面相生物信息作適當共享,但雙方仍保持既有的驗證操作和查驗系統的獨立性。

大橋上按內地右側通行規則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還透露,目前明確可以繳費上橋通行的車輛,主要有粵港兩地車牌車輛、港澳兩地車牌車輛、港籍單牌車輛(擁有澳門配額)、辦理一次性配額申請的車輛,以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商議可經港珠澳大橋的其他車輛。至於「一次性配額」,是指非兩地車牌車輛,可以通過辦理私家車一次性配額申請,憑私家車一次性配額許可證和批准信,以及一次性臨時來往粵港小汽車及駕駛人出入境批准通知書、臨時入境機動車號牌、行駛證等向營辦商領取臨時電子不停車收費通行卡。

同時,根據工程設計,港珠澳大橋上採用內地右側通行規則,車輛到達香港或澳門口岸後完成左右側交通轉換。而大橋主體工程設計通行時速為100公里,具體通行速度將根據通行情況、氣候情況、交通事故處理、交通控制等因素進行靈活調控。

以人民幣收費兼顧電子支付

大橋管理局表示,大橋主體工程設置1處主線收費站,收費站雙方向共設置20條收費車道,所有收費車道均支持電子不停車收費(ETC)和人工收費(MTC)方式,大橋管理局將根據實際車流情況開通相關車道。其中,為方便粵港澳三地用戶使用電子不停車收費車道,大橋ETC收費系統將同步支持納入全國ETC聯網標準的國標ETC卡用戶和安裝香港快易通電子標籤的用戶,對於安裝以上兩種電子標籤的車輛均可快速通行ETC車道。

此外,根據國家有關外匯管理規定,港珠澳大橋收費站現金收費為人民幣,非現金結算以人民幣計價。為兼顧港澳地區居民的支付習慣,對於人工車道未攜帶人民幣的客戶,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將開通銀行卡、支付寶、微信等非現金電子支付方式。

港珠澳大橋通行方案要點

一、通關模式:「三地三檢」,其中珠澳之間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模式,實行24小時通關。

二、通行規則:大橋上採用內地右側通行規則,車輛到達香港或澳門口岸後完成左右側交通轉換。

三、繳費方式:設1處主線收費站,雙方向共設20條收費車道,同步支持國標ETC(電子不停車收費)卡和香港快易通電子標籤。

四、收費貨幣:大橋收費站現金收費為人民幣,非現金結算以人民幣計價,兼顧銀行卡、支付寶、微信等非現金電子支付方式。

五、通行車輛:粵港兩地車牌車輛、港澳兩地車牌車輛、港籍單牌車輛(擁有澳門配額)、辦理一次性配額申請的車輛,以及三地政府商議可經大橋的其他車輛。

六、穿梭巴士:分為港澳線和珠港線運行,將投放140輛穿梭巴士,正常情況下發車間隔約10分鐘,會逐步加密至3—5分鐘。

港珠澳大橋三個口岸停車布局

一、香港口岸:私家車停車位將不少於650個。

二、澳門口岸:

東停車場(入境)小汽車位3759個(含無障礙車位40個,汽車充電位9個);

西停車場(出境)小汽車位3105個,電單車位2054個(含無障礙車位36個,充電車位5個)。

三,珠海口岸:地下一層設社會車輛停車位1361個,含32個殘疾人車位,並預留軌道。

a.公交巴士區域:設上客位9個、專線巴士上客位6個、維修車位1個、公交巴士蓄車位21個;

b.長途巴士區域:設停車位31個、發車位21個,長途車站1957平方米;

c.旅遊巴士區域:設停車位30個、發車位38個,集散中心場地198平方米;

d.出租車區域:設上客位18個、蓄車區長度752米。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