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兵馬俑赴美展覽受損被盜 承辦方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

2018-02-1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相關負責人17日晚間透露,對於「兵馬俑在美國展出拇指被盜」一事,承辦方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獲悉文物受損情況後,感到震驚和憤慨,並立即啟動緊急處置預案,第一時間與合作展覽的美國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取得聯繫,核實文物受損情況,並就美方未及時通報表示譴責。

「秦始皇帝的永恆守衛」展在美國費城開幕。

「秦始皇帝的永恆守衛」展在美國費城開幕。

有媒體報道稱,美國一名青年偷偷溜進已經閉館的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折斷了展廳裡的一個秦俑的手指,並藏在衣兜裡偷走。

據介紹,目前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承認,他們的安保措施出現嚴重漏洞,造成了此次事件的發生,並致函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達歉意。

經初步瞭解,被損壞的兵馬俑拇指是在出土時斷裂的,經修復後赴美參展。此次盜竊事件就是從拇指修復處掰斷、盜走。目前,美國當地法院以盜竊罪對肇事者正在庭審中。

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已與美方展覽機構進行了嚴正交涉,對這種損壞文化遺產的破壞和偷竊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

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已成立應急小組,正在積極處理相關事宜,要求美方立即採取得力措施,確保此次展覽圓滿結束。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將根據《展覽協議書》相關條款,要求美方嚴肅追究安防責任人的責任,依法嚴懲肇事者,並啟動索賠程序。

同時,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已分別緻函正在舉辦「兵馬俑」主題展覽的美國費吉尼亞美術館、英國利物浦國家博物館,要求提升安全防衞、保衞措施,確保文物安全。

記者瞭解到,美國費城當地時間2017年9月28日,由陝西省文物局主辦、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辦的「兵馬俑:秦始皇帝的永恆守衞」展在費城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正式開幕。展品以秦代兵馬俑為主,兼有西周及漢代時期的陶器、青銅器、金銀器、玉器等。於當年9月30日正式向公眾開放,計劃展覽至2018年3月5日結束。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