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去年全國法律援助機構為農民工討薪83億元

2018-02-27

【文匯網訊】2017年全國共辦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4萬餘件,農民工受援人達49萬餘人次,為農民工討薪83億餘元,有效維護了農民工合法權益。

據經濟日報報道,司法部2017年發佈《關於做好2017年農民工相關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2018年春節前司法行政服務農民工治欠保支工作的通知》,對開展農民工法制宣傳、法律援助、法律服務、人民調解等工作作出安排,開展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專項行動,指派業務能力強的律師為拖欠農民工工資提供法律援助。

吉林、江蘇、湖北等省開展「關愛農民工 情暖返鄉路」法律援助百日維權活動、法律援助「暖心」行動、「法律援助為農民工討薪維權」專項活動等,集中為農民工討薪維權提供法律諮詢和幫助。山西省暢通維權通道,各部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和協調溝通機制及反饋機制,明確相關部門在農民工工資拖欠法律援助工作中的義務和責任,做好法律援助同司法救助的銜接,提高農民工工資拖欠案件的辦理效率。吉林省法律援助機構先後與多個省(市)建立了農民工異地法律援助協議,降低農民工法律援助成本。

為提供標準化、精準化、便捷化的法律援助服務,各地司法行政部門和法援機構拓寬申請渠道,在農民工集中的單位、社區設立流動工作站巡迴受案,利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實行網上受理申請;建立完善法律援助異地協作機制,加強法律援助機構在轉交申請、核實情況、調查取證、送達法律文書等環節的協助配合。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