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正開發時速600公里高鐵

2018-02-27

【文匯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高鐵控制技術領軍人物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榮軍向記者描繪了這樣一幅「未來高鐵」的「暢想圖」:「正在開發400公里時速的變軌距列車、600公里時速的下一代磁浮列車也在進行研究,以後旅客坐進我們的高鐵,感覺就會像進入家庭影院一樣舒服……」。

據新華網報道, 人均能耗比「和諧號」降低17%、84%的技術標準按照中國標準生產、1000多項發明專利構成技術體系……丁榮軍介紹,目前我國在高鐵領域的研究正駛入創新的「無人區」。

「現在大家坐上『復興號』,不僅更寬敞明亮舒適、速度更快,在車上打電話的信號也更好了,這些都是能感受到的變化。」丁榮軍說,「我們正在研究怎麼接入媒體,讓視頻也能到車上去。未來大家坐上高鐵,希望能像在家庭影院一樣,窗口都變成電子屏幕,大家一上去之後就忘記旅途的疲勞。」

當中國高鐵遇見「人工智能」,科技感十足的智能高鐵正加速駛來。「我們由原來跟隨到現在並跑,不久的將來肯定可以引領。」丁榮軍表示,永磁驅動系統已經裝車、正在考核,未來還將在自動駕駛和無人駕駛等技術領域發力。

飛速發展的高鐵技術是近年來我國科技創新取得一系列斐然成果的縮影,也是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現。

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科技創新水平加速邁向國際第一方陣……科技部部長萬鋼在會上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在黨和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地位顯著提升,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我國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國。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