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鐵節前春運發客2183萬 高鐵客增15.2%占發客量2/3

2018-02-14
今年廣鐵節前春運百萬客流持續15天,運輸壓力遠超歷史同期,圖為旅客排隊入站(記者方俊明攝)

今年廣鐵節前春運百萬客流持續15天,運輸壓力遠超歷史同期,圖為旅客排隊入站(記者方俊明攝)

節前春運15天,廣鐵預計發客2183萬人,圖為旅客在自助購票(記者 方俊明 攝)

節前春運15天,廣鐵預計發客2183萬人,圖為旅客在自助購票(記者 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14日(年二十九)進入春運第14天。廣鐵表示,由於臨近除夕,14日廣東出省旅客大部分為短途客流,且選擇高鐵出行的客流明顯增多,僅廣州預計發客42.4萬人,其中廣州南站占比超過一半。據統計,節前春運15天,廣鐵預計發客2183萬人,同比增長5.8%,為史上最大客流;其中高鐵發客同比增長15.2%,占發送總人數的63%。

廣州南站日發客量全國居首

雖然今年春運較去年推遲,學生放假較早,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不會出現高度疊加,但客流高峰有增無減,百萬客流持續15天,呈現出高度集中、峰值明顯、成分交織、錯峰出行的特點,運輸壓力遠超歷史同期。據廣鐵統計,自2月8日至12日,廣鐵已連續5天發送旅客超過160萬,並在10日攀上173萬高位,達到節前發送旅客最高峰。

廣鐵表示,今年春運高鐵成為主力軍,運客占運輸總人數的三分之二。其中,廣州南站節前運客367.6萬人,同比增加45.4萬人;深圳北站節前運客235.4萬人,同比增加28.9萬人。今年春運,廣州南站停靠動車數量日均800趟,客流日發送最高峰達28萬人以上,居全國之首,創造廣鐵管轄內單個車站單日發送旅客歷史最高記錄。

廣深線實現「刷手機」進站

為應對史上最大客流,節前春運15天,廣鐵安排開行客車1218.5對,同比增加95.5對;動車組列車880對,同比增加121對。隨著渝貴鐵路開通,連接貴廣、成渝鐵路,西線鐵路大運力通道形成,廣鐵節前開行成渝方向動車組61對。

為方便旅客進站上車,廣鐵在廣深鐵路全線各站推出的銀聯IC卡閃付、銀聯手機閃付過閘乘車服務。旅客實名制註冊後,就可輕鬆實現刷卡、「刷手機」進站,平均節省約15分鐘。此服務在全國尚屬首例。而廣州南站首推全球最大室內導航系統,為站內的手機用戶提供精準定位和導航,實現快捷找人、找車、找地方。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