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鐵投千台設備 自助港澳居民購取火車票

2018-02-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從廣東省政府6日召開的春運保障和節日安全工作新聞發會上獲悉,今年,廣東將恢復春運道路交通安全聯席會議制度,多個省級行政部門將採取多項措施聯合,確保春運有序和安全。與此同時,多個提升居民購票、乘車措施出台。其中,廣鐵完成近1000台自助購取票機的升級改造,打通了港澳居民持「回鄉證」購票和取票障礙。

據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張愛軍介紹,經會商預測,由於今年春節較晚,節前客流相對平緩,節後客流疊加、高峰壓力加大。春運期間,預計廣東交通運輸系統發送旅客約1.98億人次,其中:道路發送量約1.5億人次;鐵路發送量約3360萬人次,同比增長9.59%;民航出港人數約810萬人次,同比增長10.2%。高速公路日均車流量460萬,同比增長10.2%。

張愛軍表示,今年春運期間全省客運總量增速放緩,但結構變化明顯,鐵路運輸供需矛盾較為突出,私家車出行日趨增多,公路保暢通壓力進一步加大,天氣階段性變化顯著,春運組織更加複雜。與此同時,今年春節外出旅遊的居民將大幅增加,比往年增長在3成以上。因此,良好的交通和安全保障,十分重要。為此,廣東將科學預測客運需求和流量流向變化,合理調度交通運輸力量,協調鐵路、民航等部門實現綜合服務聯動和無縫銜接,全力加強返鄉運力,提高旅客出行效率,做好公共交通旅客集疏運工作,防止旅客大量聚集滯留。在安全保障方面,在全省開展春運安全大檢查,全面排查整治隱患,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切實加強安全監管工作;加強規模性迎新春、祈福、進香、娛樂等節慶活動和規模性商場促銷活動的組織管理,嚴防出現擁擠踩踏事故,確保各項大型活動平安有序等。

與此同時,廣東還出台一系列措施,為旅客高效和便利乘車提供方便。其中,在購取票方面,港澳台居民不僅可憑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在12306系統購票,還能在京廣高鐵沿途車站及廣東省內其他高鐵車站的部分自助售取票機上購取票。

據廣鐵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廣鐵完成762台自動售票機和227台互聯網取票機的安裝調試工作,硬軟件升級後,啟用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和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自助讀識功能,支持憑「通行證」購取票。其中,廣州南站自動售票機116台,自動取票機34台;廣州東站自動售票機73台,自動取票機6台;廣州站自動售票機29台,自動取票機20台;深圳站自動售票機66台,自動取票機36台;深圳北站自動售票機66台,自動取票機10台。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