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敦煌研究院發文悼念饒宗頤大師

2018-02-06
饒宗頤 ,敦煌觀音,1980年代

饒宗頤 ,敦煌觀音,1980年代

【文匯網訊】2月6日,敦煌研究院發文悼念中國敦煌學的開創者之一、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文章回顧了饒宗頤先生一生所取得的成就,並重點介紹了饒宗頤先生在敦煌學研究方面的貢獻。

稱,饒宗頤先生是敦煌學的開創者之一,在敦煌史地、敦煌曲、敦煌繪畫等領域都有深入研究,曾在日本東京出版《敦煌法書叢刊》,在國際學界講《敦煌本文選》,被倫敦敦煌卷子稱為禪宗史上摩訶衍入藏問題的第一人,所發表的《敦煌曲》和《敦煌白畫》兩部著作奠定了他在敦煌學研究領域的重要地位。

饒宗頤樓

饒宗頤樓

樊錦詩:饒先生為敦煌學研究做出了開創性貢獻

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表示,由於從事敦煌學研究的緣故,拜讀過饒先生有關敦煌學研究的許多論著,了解了饒先生在敦煌學研究方面的許多突出成就在敦煌學研究的許多領域,饒先生都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樊錦詩回憶說,1980年饒先生在中山大學曾憲通先生陪同下來到莫高窟考察,那是第一次與饒先生見面,並作為主人接待了饒先生。此後的1983年和1990年舉辦的兩屆「敦煌學國際研討會」上,再次聆聽了饒先生髮表的學術論文。

「2000年在莫高窟主辦的『敦煌藏經洞發現暨敦煌學1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饒先生第四次到訪莫高窟參加會議,我作為敦煌研究院代表、與饒先生一起見證了接受隆重頒獎的感人場面,並聆聽了饒先生以83歲高齡在會議上發表的主題演講。在這次會議中饒先生在與文化部孫家正部長交談中,以莫高窟對面的三危山為例說明中國西北的山水很有特色,提出中國山水畫應有西北宗。2006年饒先生撰成《中國西北宗山水畫說》大作,惠賜我院《敦煌研究》學術期刊發表,在學術界首創中國山水畫的「西北宗」之說。」樊錦詩說。

推動敦煌莫高窟數字化發展

1962年,第一次莫高窟,2010年,95歲高齡最後一次到莫高窟,饒宗頤先生曾五次到訪莫高窟,除了印證所知道的東西產生新的問題,他還致力於敦煌研究院的發展和敦煌文物保護事業。

敦煌研究院稱,饒宗頤先生曾五次蒞臨莫高窟,十分關心敦煌研究院的發展和敦煌文物事業的發展。2000年饒宗頤先生與覺光大師等人發起「香港敦煌佛跡防護功德林」募款活動,拿出自己的書畫作品參加義賣,為敦煌莫高窟窟頂治沙防護林募集善款847300萬元。2010年11月18日晚,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在香港籌辦《聚焦敦煌―敦煌籌款晚會》,饒宗頤教授捐贈10張書畫作品供現場拍賣,整個晚會共籌得善款1316.2萬元,其中捐贈602萬元用於敦煌研究院文物數字化研究所科研樓建設,饒先生親自題字冠名為「饒宗頤樓」。

據悉,2016年6月3日「饒宗頤樓」正式冠名揭牌新修建的饒宗頤樓用於文物數字化科研樓,是由視頻采編研究室、圖像採集研究室、多媒體研究室、展陳創意設計研究室、辦公室、多功能廳等組室構成這座現代化設施,將為敦煌石窟的數字化項目建設和文物數字化保護標準體系建設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之友,長期關注和支持敦煌文物事業的發展。截至目前,共募集資金1045.5萬元,支持敦煌石窟保護、窟區衞生間改造、石窟壁畫數字化和人才培養。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