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今公佈《財政預算案》 將投資給未來

2018-02-28
陳茂波今公佈《財政預算案》,料不會全民派錢,但會向有需要的人推出針對性措施。

陳茂波今公佈《財政預算案》,料不會全民派錢,但會向有需要的人推出針對性措施。

【文匯網訊】(記者 龔學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會公布新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料不會全民派錢,但會就社會上的「痛處」投放資源,向有需要人士推出針對性措施,包括增加醫療經常性撥款、向貧困學生每人派2000元等。市民對「派糖」的期望增加,《預算案》亦會推出多項「派糖」措施,其中差餉寬免及退稅料「加碼」,並在醫療、創新科技等多個範疇大幅增撥資源,投資未來。

受惠於賣地及稅收理想,庫房「水浸」再創新高,料錄得近1400億元盈餘,庫房儲備逾萬億元。香港研究協會最新的調查顯示,市民對預算案「派糖」的預期增加,42%受訪者希望政府推出短期紓困措施,較去年增加11%。不過,要求《預算案》優先為社會作長遠投資的聲音仍然佔多數,當中要求加大土地房屋、醫療及社會福利投資的呼聲最高。

針對痛處 對症下藥

「派糖」未必是派錢,調查顯示,市民期望「派糖」措施主要是退稅、電費補貼、差餉地租寬免及各類額外津貼等。不少網民亦表明反對派錢,認為財政運用應有針對性,有指「起醫院和老人福利最實在」,亦有聲音要求「解決房屋醫療教育先啦!」

消息人士稱,庫房「水浸」,政府不可能不增加開支,但錢一定要用得其所,針對社會上的「痛處」對症下藥,只向有需要人士「派錢」。全民派錢、輪候公屋期間的租金租津、公屋免租等措施,均不會建議推行。

「派糖」措施則料會加碼。全港一百多萬納稅人去年獲寬減75%薪俸稅,退稅上限兩萬元,今年預算案這粒糖會更大,退稅幅度將增加。上年每季1000元的差餉獲寬免上限亦可望增加。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的受助人,全部獲發多一個月金額。

投資未來 六億惠基層學生

據了解,《預算案》會提出領取學生津貼或學費減免的基層學生每人可派發2000元,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至大學生,估計至少22萬名學生受惠,涉款約六億元。因應近期多宗虐兒個案,預算案將增加資源推一系列措施,包括增撥資源,優化學生輔導服務,目標在小學達至「一校一社工」,並為個別地區的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

除改善民生,《預算案》會繼續投資未來,在醫療、創新科技等多個範疇開支會顯著增加。消息指,醫院管理局的經常性撥款將增加至逾600億元,比去年多一成,主要用作增加病床超過500張;政府亦會加碼注資醫管局藥物安全網,資助特定罕見病患者的藥物費用。

創科發展方面,去年《預算案》的投入高達100億元,消息指今年會再「加碼」。施政報告提出為推動企業投資科研,首200萬元合資格研發開支獲300%扣稅,餘額獲200%扣稅的措施,將在《預算案》落實推行。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