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過去10年經濟增長率年均2.7% 須尋新動力促進經濟多元

2018-02-28

【文匯網訊】據香港電台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到立法會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陳茂波致辭時表示,充分理解社會各階層的需要及期望,有「多元經濟」、「宜居宜業」、「關愛共享」三大目標,認為政府即使有豐厚資源,但亦未能滿足所有人,會盡量滿足社會需求。

他表示,香港人均生產總值達4.6萬美元,位處世界前列,但過去十年的經濟增長率每年平均只有2.7%,反映經濟動力放慢。香港有必要因應自身優勢,以前瞻角度,為未來發展定位和尋找新動力,促進經濟多元。

他稱,香港應以前瞻角度發展,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環球經濟有三大注意,創科浪潮衝擊全球,創新科技應用普及,催生跨界別共享經濟,強調香港絕不能落後於大形勢,必須繼續完善創科環境、吸引新經濟公司和科研機構落戶,以及培育知識型人才。

他指,過去五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一直超過三成,若連同其他發展中的亞洲地區,貢獻比率更加接近六成。在可見的將來,亞洲發展中地區仍然是環球經濟的火車頭。國家自四十年前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年均實質增長約9.5%,去年經濟規模超過12萬億美元,人均生產總值亦由1978年只有約200美元,上升至現時超過8000美元。

他表示,本年度估計錄得盈餘達1380億元。處理年度盈餘時,會審慎考慮其來源和性質,並會因應外圍和本地經濟情況,以及社會需要和市民期望,作出平衡的分配。今年秉承同一理念,會把預計年度盈餘中的接近4成與市民共享,其餘用於改善服務和投資未來。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