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媒:文在寅特使最快明天訪朝

2018-03-04

【文匯網訊】韓國總統文在寅特使或最趁熱打鐵,最快於明天啟程前往朝鮮。

據韓聯社3月4日消息,韓國青瓦台有關人士當日透露稱,韓國總統文在寅很可能派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作為特使訪問朝鮮。訪問日期定在下周初,最快於週一(3月5日)出發。據悉,青瓦台方面有望於今天發佈具體消息。

報道稱,同時派遣兩名高級官員作為特使訪問朝鮮史無前例。分析認為,這個安排是希望精通對朝事務的徐薰與精通對美事務的鄭義溶在推進韓朝對話的同時推動朝美對話。徐薰曾深度介入2000年和2007年進行的兩次韓朝首腦會談,對朝事務經驗豐富,他還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保持密切聯繫。鄭義溶則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等白宮安保事務高層進行直線聯繫,是與美方溝通韓朝磋商結果的核心人士。兩人在文在寅會見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時均在場。

據預測,文在寅將通過特使給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捎去親筆信,呼籲朝方參加以無核化為前提的朝美對話,並以此為基礎改善韓朝關係。青瓦台有關人士表示,當前與韓朝首腦會談相比,需先推動朝美對話。文在寅總統也說過需要為韓朝首腦會談營造條件,而營造條件最重要的是實現朝美對話。

2月25日,韓國總統府發佈消息說,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在平昌會見到訪的朝鮮高級別代表團時,朝方表示「有充分意願」與美國展開對話。白宮隨後發表聲明稱,美國同意與朝鮮對話的最終結果必須是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美國對朝鮮「極限施壓」政策將持續至朝鮮開始無核化。

對於白宮聲明,據新華社報道,朝鮮外務省發言人3日接受朝中社提問時答道,朝鮮雖然表明與美國舉行對話的意向,但不會乞求對話,不會接受美方為對話設定前提條件。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