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最高檢:要嚴厲打擊侵害幼兒園兒童犯罪

2018-03-05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辦公室主任鄭新儉5日在北京說,檢察機關要積極參與侵害幼兒園兒童案件的懲治維權預防工作,「嚴厲打擊侵害幼兒園兒童犯罪」。

鄭新儉當日在「看得見的正義」兩會網絡訪談活動中就未成年人保護問題作如上表述。

去年12月1日,最高檢下發《關於依法懲治侵害幼兒園兒童犯罪全面維護兒童權益的通知》,要求各地檢察機關依法履職,積極參與侵害幼兒園兒童案件的懲治維權預防工作。

鄭新儉說,對於社會影響較大的案件,檢察機關都及時介入偵查活動,就偵查取證、法律適用和保護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等提出建議,及時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決定,確保案件順利進入訴訟程序。

此外,對於校園安全問題,鄭新儉介紹,「檢察機關積極參與校園欺凌綜合治理,堅持寬容不縱容,依法懲治嚴重校園暴力犯罪,教育挽救涉嫌犯罪的學生,保護救助被害學生。」

據知,2016年至2017年11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校園暴力犯罪案件6426人,起訴9926人。

「對於辦案中發現校園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及時提出檢察建議,幫助學校健全完善管理機制。」鄭新儉說,一些地方檢察機關還積極參與幼兒園安全管理檢查整頓活動。會同有關部門共同對校園周邊網吧、酒吧、KTV等場所容留未成年人消費的現象進行整治,有效凈化了校園周邊環境。

談及打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鄭新儉表示,檢察機關始終堅持零容忍,依法嚴厲打擊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突出打擊重點領域犯罪。2016年至2017年11月,共批准逮捕強姦、猥褻、拐賣、故意傷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8萬餘人,起訴8萬餘人。

記者注意到,最高檢曾先後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的決定》《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指引(試行)》等,對各級檢察機關依法辦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嚴格落實未成年人刑事訴訟特別程序和特殊制度作了進一步規範。

鄭新儉說,檢察機關始終堅持寬容不縱容,從有利於教育挽救出發辦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對輕微犯罪依法從輕處理,盡量減少關押、定罪帶來的不良影響,同時對涉嫌嚴重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懲治,保持必要的警示。

據最高檢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11月,中國共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18萬餘人、不批捕7萬餘人,起訴27萬餘人、不起訴2.7萬餘人,不捕、不訴率分別為28.74%和8.9%,均高於整體刑事案件的不捕率、不訴率。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