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瑪麗醫院完成肝腎雙器官移植手術 病人已清醒

2018-03-0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瑪麗醫院近日完成一宗高難度的肝腎雙器官移植手術,為一名罕見病「多發性囊腫肝腎綜合症」患者同一時間移植肝、腎。有醫生指,捐贈者與受助者二人除了血型需要脗合,抗體亦要脗合,配對能成功非常難得。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移植手術4日進行,期間共動用14名醫生,歷時14小時。當中肝、腎全由一名腦幹死亡的中年人捐出,受助病人目前已經清醒,肝腎功能逐步恢復,而且運作得不錯。據了解,香港上一次同類手術是在2005年。

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臨床副教授陳智仁表示,「多發性囊腫肝腎綜合症」屬基因突變遺傳病,患者一般在20歲後才發現,初時肝腎會有數個水囊,在10至20年後,肝腎會充滿水囊,肚臍對上位置會被發脹的肝侵佔,影響胃口,體重急劇下降,營養不良。若有水囊破穿流血,甚至發炎,就要換肝,水囊亦可引致末期腎衰竭,需要洗血。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片來源:文匯報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