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司法部開通法援智能導航服務平台 適用於港澳台民眾

2018-03-09
開通儀式現場演示平台使用方法(記者 趙一存 攝)

開通儀式現場演示平台使用方法(記者 趙一存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趙一存 兩會報道)司法部與百度公司合作建設的「法律援助智能導航服務平台」9日正式上線,據介紹,這一平台利用先進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通過百度地圖的智慧導航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務」,真正實現法律服務群眾「零距離」。司法部法律援助司司長白萍告訴本網記者,法律援助智能導航服務平台同樣適用於港澳台民眾,「在互聯網上這個平台是公開的,無論是對內地民眾還是港澳台民眾,使用方法都一樣。」

法律援助是國家建立的保障經濟困難公民和特殊案件當事人獲得無償法律服務,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一項重要法律制度。2017年,中國法援機構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30.7萬餘件,受援人數達138.8萬人次,提供法律咨詢近840萬人次。白萍表示,「智能導航平台的運用,將使法律援助服務通過百度地圖輻射到千家萬戶,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白萍介紹,自去年5月開始,司法部聯合百度公司開始策劃依托百度地圖開展法律援助智能導航服務平台建設工作,共分配給各級法律援助機構管理賬號3200餘個,由各地通過管理平台上傳、修改、上報信息,確保信息的準確性、及時性、權威性。各級法律援助機構通過地址管理,可以自行更新、維護導航信息,上一級法律援助機構亦可查看下一級法律援助機構填報進度以及審核的情況。

「法律援助智能導航服務平台覆蓋了部、省、市、縣各級的法律援助機構,」 白萍表示,目前,上述3200餘家法律援助機構已接入了法律援助智能導航服務平台,基本實現了全覆蓋。她強調,法律援助智能導航服務平台不僅提供精準的定位導航,還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務入口,借助導航的載體,實現了與各地法律援助機構、法律服務熱線的對接,用戶可以通過百度地圖,直接撥打相應法律援助機構的咨詢電話。

白萍還向本網表示,「法律援助智能導航服務平台」同樣適用於港澳台民眾,「在互聯網上這個平台是公開的,無論是對內地民眾還是港澳台民眾,使用方法都一樣。」

據介紹,下一步該平台功能將進一步拓展,加快與12348中國法網、中國普法網等相關網站的對接,實現在線信息查詢、法律資訊、業務辦理等功能,為群眾提供更加全面、綜合、人性化的服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