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博物館年接待遊客約9億人次 呂成龍委員吁博物館提升服務水平

2018-03-11
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器物部主任呂成龍。凱雷 攝

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器物部主任呂成龍。凱雷 攝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凱雷 兩會報道)中國博物館每年接待參觀人數約9億人次,僅故宮博物院每年觀眾流量即多達1600萬人次左右。不斷上漲的觀眾人數令不少博物館感到措手不及,此外展品名稱標註不規範誤導觀眾的問題也亟待解決。為此,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器物部主任呂成龍表示,如何進一步提升博物館為觀眾服務的意識,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已成為當務之急。

呂成龍表示,近年來,人們每到一地,都想去博物館轉轉,特別是家長利用假期帶領孩子到博物館參觀,已逐漸成為一種自覺。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國家寶藏》《如果國寶會說話》等的熱播,進一步引起人們對文物的關注,更是將博物館推到了觀眾面前。今年春節假期,故宮博物院內遊人如織,「珍寶館」和「鐘錶館」外首次出現排長隊購票參觀現象。

截止到2016年底,全國登記註冊的博物館數量已達4873家,每年舉辦的各類展覽約有3萬餘個。呂成龍表示,近幾年,即使在縣市級博物館舉辦的文物展覽,也會吸引大量觀眾前往觀看,這在以往不可想像。人們到博物館參觀的目的,是為了學習知識、陶冶情操、修心養性。但博物館觀眾數量出現井噴式增長,或多或少地使博物館在接待能力方面措手不及、捉襟見肘。如何進一步提升博物館為觀眾服務的意識,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已成為當務之急。

呂成龍還表示,博物館為觀眾服務的內容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舉辦陳列展覽。如今博物館舉辦的展覽數量雖很多,但質量好的不多。突出表現在絕大多數展覽在內容方面缺乏深度和廣度,給人一種只是簡單分堆碼放展品的感覺,對觀眾最想了解的展品所蘊含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文化價值等介紹不多。更嚴重的是還存在不少錯誤,而且有些錯誤屬於硬傷。如展品的定名不規範或不正確;展品年代定錯;展覽主題說明文字、重點文物說明文字或知識介紹文字中出現病句、錯字等。面對每天大量渴求知識的觀眾,博物館一定要向公眾傳達正確信息,不得有絲毫馬虎。

為此,呂成龍建議,國家文物局每年舉辦博物館策展人培訓班,請優秀策展人介紹策展經驗,教給大家策劃展覽的方法、步驟和應注意的問題。請經驗豐富的專家起草博物館藏品定名規則分發給各博物館參照執行。他還建議,邀請語言文字水平高的專家現場巡視幾家博物館,查找目前展覽文字中出現的錯誤,進行整理歸納,然後印發給全國各博物館,責請各博物館對照自查,舉一反三,限期改正。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