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員支招應對「熊孩子」「熊父母」 呼籲家庭教育立法

2018-03-11

【文匯網訊】遭遇「熊孩子」和「熊父母」,你會怎麼辦?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婦聯主席、婦聯黨組書記胡達古拉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她直言,很多家庭對孩子的教育尚有缺失,家庭教育立法已經很有必要了。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婦聯主席、婦聯黨組書記胡達古拉(左一)在政協會議上發言。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婦聯主席、婦聯黨組書記胡達古拉(左一)在政協會議上發言。

胡達古拉認為,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點和基點。作為內蒙古自治區婦聯主席,胡達古拉在2017年深入內蒙古的8個盟市、24個旗縣區、26個蘇木鄉鎮(街道辦事處)、31個嘎查村(社區)開展調研,走訪聯繫服務基層婦女群眾1553人次。她還主持開展了內蒙古萬名城鄉婦女大調查,並形成了4萬字的調查報告。在調研中,她發現,家庭教育存在責任主體不明晰、有的服務與指導隊伍專業化程度不高、家庭教育監管體系不完善、城鄉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家庭教育缺失等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建設。胡達古拉十分推崇「三個注重」的思想。她說:「我們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必須確保落實『三個注重』思想。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千千萬萬的家庭好了,社會的風氣也就好了,家教家風是非常重要的。」

胡達古拉發出強烈呼籲,一定要制定專門的家庭教育法,規範家庭教育工作。「它不是一件小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基礎性的工作。」她說。「我們迫切需要完善家庭教育法律法規,明確家庭教育責任主體、執法主體和法律責任,對整個家庭教育市場予以規範、約束和引領。」

在談到「留守兒童」問題時,胡達古拉也考慮到了這些家庭面臨的實際問題。「從客觀上來說,困難家庭為了增加收入,父母出去打工,造成家庭教育責任主體缺位的問題。」但是如果有專門的法律法規出台,一方面,父母為了遵守法律會「自己想辦法」,另外一方面,政府更加千方百計地創造就地就近就業機會,「地方政府就地、就近發展產業或者規模化經營,使得困難家庭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增加收入,這樣就會少一些留守兒童。」從這個角度來說,家庭教育問題需要政府、社會、家庭、個人等各個層面共同發力解決。

胡達古拉還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舉例,反家暴法通過多年呼籲,終於出台。她認為:「若有一部法律是經過多年呼籲的,那麼肯定有出台的必要性。」

近年來,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曾呼籲過盡快為家庭教育立法。

中國網(《議庫》APP平台)記者瞭解到,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全國婦聯)今年也向兩會提交了《關於將制定家庭教育法列入全國人大五年立法規劃的議案》,呼籲通過立法,進一步推進家庭教育規範化發展,促進兒童健康成長。

全國婦聯認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新時代,有必要在國家基本法律層面制定一部專門調整家庭教育關係、規範家庭教育市場、支持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家庭教育法。

據悉,全國婦聯與教育部2011年起共同啟動家庭教育立法調研工作,開展大量的文獻研究、實地調研、專題研討,形成一系列專題調研和理論研究報告,為推動立法提供重要理論支撐。

在實踐工作層面,目前重慶、貴州已出台家庭教育促進條例,內蒙古、山西、河北、江蘇、浙江、四川等地也將家庭教育立法列入當地人大立法規劃,這些都為全國家庭教育立法提供有力支持。

據悉,全國婦聯目前組織起草了法律建議稿,國家制定家庭教育法的時機和條件已基本成熟,建議全國人大將制定家庭教育法列入下一輪五年立法規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